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开启新征程!嫦娥探月十七载 中国航天迈向深蓝

发稿时间:2021-02-24 09:5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中国探月工程从立项到带回属于中国人的第一份月壤样品,这是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展示了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勇气。

  2020年12月17日凌晨,携带1731克珍贵月壤样品的嫦娥五号成功返回地球,标志着中国探月“三步走”圆满收官。

  中国工程院院士 国家航天局原局长 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 栾恩杰:完成了(探月)三期的目标,使我们国家进入到了能够从月球返回的深空探测的先进国家的行列,(这是)我们进入航天强国的门槛,这是一个标志。

  从发射升空抵达月球,到采样返回,23天,嫦娥五号的每一个动作都在刷新中国航天新的高度。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李东:长征五号火箭它负责把探测器送入奔月轨道,打出了中国火箭的新的精度,突破了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一大批核心的共性的技术。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 阮剑华:嫦娥五号在月面采集完样品以后,采取半弹道式的跳跃返回,俗称打水漂,首次实现了这样的技术,可以应用到后续的载人登月等的其他型号当中去。

  2004年,中国探月工程正式立项。2007年,嫦娥一号成功发射,迈出了探月工程“绕”的第一步。2010年,嫦娥二号在环绕月球之后,创造了当时中国航天器最远飞行记录。2013年,嫦娥三号带着“玉兔号”月球车成功软着陆月球,创下在月球表面工作时间最长的世界纪录。2019年,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2020年,嫦娥五号携带月壤样品成功返回地球。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 吴艳华:中国探月工程,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以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推动发展,标志着中国探索浩瀚宇宙迈出坚实的一大步。

  沿着这条创新发展之路,中国航天正在向更远深空迈进。“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经成功抵达环火轨道,开始环绕火星,计划在5到6月择机着陆火星并开展巡视探测。未来,我国将继续实施近地小行星取样返回、火星取样返回,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穿越探测等一批新的重大工程。此外,新的探月任务也已经开启。

  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 胡浩:嫦娥六号未来开展什么样的探测任务,我们也在抓紧研究和落实。后续的准备工作为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来在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