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国重器生产线上的一枚“极致”螺丝钉

发稿时间:2021-04-14 10:1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科技日报

  大国重器生产线上的一枚“极致”螺丝钉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王 泽

  匠心追梦人

  记者在车间见到赵晶时,这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正盯着一张被写得密密麻麻的图纸,仔细研究着。大眼睛、短头发,面容精致,如果脱掉工装,谁都不会把赵晶与兵工厂的车床联系在一起。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年仅38岁的年轻工人,却拥有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国家级数控车工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众多荣誉称号。我国很多作战装备的零件上,都凝结着她的智慧与汗水。

  最近,赵晶的光荣簿上又多了一项奖励,她被授予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勤学苦干,磨炼高超技艺

  2003年,刚满20岁的赵晶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赵晶所学的专业是数控车床,但当时公司车间里只有普通车床。

  “我就从最基础的磨刀学起。”赵晶说,只有先把车床刀具加工好,才能车出各种各样的零件。很快,领导看她勤学肯干,便把她安排到车间关键岗位。她牢牢把握住这一机会,每日刻苦钻研、磨炼技艺。

  后来厂里添置了几台高精度数控机床,其中大部分是从国外进口。但问题又来了,设备虽好,但厂里无人会用,赵晶想啃下这块“硬骨头”。

  可在当时除了外文设备说明书,几乎没有其他参考资料,赵晶在无人指导、没有资料可借鉴的情况下,凭着过往积累的加工技术和进取心,查阅了大量资料,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该进口机床的操作要领,进而成为厂里的技能骨干。

  “她能纯熟地运用镗孔刀、螺纹刀、切槽刀等十几种刀具,使零件加工精度从0.1毫米升至0.01毫米、0.002毫米,直至头发丝直径的1/30。”赵晶的同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赵晶凭借着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练就了薄壁加工和轴套类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绝活。她独创的“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可以在保证零件设计精度的同时,将产品合格率提高到100%。

  凭借绝活,赵晶先后攻克了30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她的《一种锻造用压力机通用框架》《一种多拐曲轴角向位检验工具》等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谈及自己的工作,赵晶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身处大国重器的制造一线,我必须要用极致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言传身教,培养高技能人才

  “工厂培养了我,我就要在各个方面回报工厂。”这是赵晶常挂在嘴边的话。

  常怀感恩之心,让她从不吝惜分享自己的技术经验。她长期坚持向其他同事传授技术,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

  同时,她还依托自己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青年技工进行数字化加工终端使用、三维工艺识别方面的培训。

  此外,赵晶还在厂内定期举办数控加工培训活动,为员工交流先进技能搭建起平台,有力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在人才培养方式上,赵晶充分运用自身所学,创新采用“互联网+”培训模式,带领职工进行在线理论知识和软件知识学习,大大缩短了培训时间,促进了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

  近年来,赵晶累计培养技能人员1000余人次,参培人员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3人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5人获得自治区技术能手称号。

  在众多成绩和荣誉面前,赵晶不骄不躁,她说:“我只是一名一线工人,没有单位提供的干事创业平台,没有组织的精心教育和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我。”

  公司在发展,赵晶也在不断进步,但她的初心和决心始终不变。“今后,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立足本职、保持本色,一步一个脚印,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继续耕耘,为祖国的兵工事业奉献青春。”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