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广大青年讲师、学生骨干成立百支宣讲团,各行业正能量“明星”领学,打造红色学习生态圈
以青年带动青年,网红Up主成为党史“领学人”

发稿时间:2021-04-25 10:0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本报记者 占悦

  “请大家跟着我一起回顾党带领人民走过气壮山河的百年征程,传承红色基因,接过革命薪火。”站在黄浦江轮渡船头,一位短发男生缓缓说起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他,复旦大学学生、B站有名Up主“老番茄”,也是“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第一期《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领学人”。视频一经推出收获无数好评,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发布当天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6.9亿。以青年影响青年,以青年带动青年,党史学习教育正以鲜活的方式不断“破圈”,走入年轻人心中。

  这一主题课由上海团市委等单位联合承制,分别在上海和浙江嘉兴拍摄。Up主逐一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南湖红船等革命地标场景,从西方列强的“侵略赛”和志士仁人的“救国赛”讲起,视频另一侧的青年受众由此“穿越”镜头“身临其境”。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建立的、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意义是什么?围绕这三个问题串起了这堂课的全部内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也就此呈现于屏幕前。

  “以正能量的青年,带动更多年轻人,形成学党史积极氛围。”“老番茄”说,以前是在镜头后看“青年大学习”节目,现在真正来到镜头前参与其中,也激励着自己要努力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青年大学习”、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有助于引导年轻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也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创新融合的传播方式入耳入脑入心。

  上海大学文学院研三学生小江,常在学校研究生党支部群里收到“青年大学习”的链接,每次都会点开。看完新一期主题团课,她发现互动性提升很大。“只要花10分钟,就能学到党史知识,形式贴近生活又有意思。”

  据介绍,本季“青年大学习”共20期,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党的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再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带领年轻人实地寻访红色足迹,体悟这100年来的峥嵘岁月。

  结合“青年大学习”每周更新,团市委还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行动,进入高校、园区开展网课学习打卡、党史知识答题和积分兑换,同时邀请上海青年讲师团成员,在露天敞开式宣讲台讲述20分钟微团课,与90后、00后“零距离”交流。目前已在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浦东软件园举办8场活动,通过面对面、互动式党史宣讲,激发青年学习党史热情、增强党史学习的获得感。

  由本市青年讲师、大学生骨干成立的百支宣讲团也将在高校开展“百团知百年”主题宣讲,各行各业青年正能量“明星”将担任党史青年领学人,讲述心中“党员偶像”的革命故事和奋斗历程。

  全市各级团组织创新党史教育活动,为年轻人打造起红色学习生态圈。在“百年间的红色百宝箱”活动中,广大青年可以分享身边与建党百年相关的小物件,讲述背后的革命人物和奋斗故事。“党的诞生地”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接力活动,“五四”青年节将邀请青少年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以杨浦滨江为终点,通过竞步走、骑行等,寻访红色场馆以及浦江两岸城市发展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