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陇原面孔】与万伏高压电网“打交道”的90后接触网工

发稿时间:2021-04-26 09:5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精准调整。新华网发(王雄正 摄)

  陇西是甘肃省陇中地区重要的铁路枢纽。每天,一趟趟火车抵达这里,又离开。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在离地面七米的高压“蜘蛛网”上,默默守护着每一趟列车的平安往返。90后栾亚洲,就是队伍中的一员。

  作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供电段陇西接触网工区的一名接触网工,他日常打交道最多的就是2万7千5百伏的高压电网和高压感应电。每次上平台检修作业,他都反复仔细查看,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不放过一个问题和隐患,“作业标准是经过无数次试验得来的,我们必须认真执行标准,越是细小部位、细小环节,越要一丝不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隐患”。

  联劳协作。新华网发(王雄正 摄)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学好业务知识,做最优秀的自己,就是他的目标。每当出工作业,栾亚洲就盯在旁边,仔细观察老师傅们的每一个作业细节、检修步骤、操作流程,并认真加以揣摩领悟,时不时拿出随身携带的小笔记本,认真记下检修要点,不懂的地方就向师傅请教。

  他把钻业务学技能当成最大的兴趣爱好,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为了学好业务知识,白天出工回来,他在练功场拉着师傅练习实作技能;晚上,他在宿舍挑灯夜战,一学就是大半夜。不懈的努力,使栾亚洲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短短时间,他脱颖而出,成了工区技术大拿,并多次在车间、段技术比武中崭露头角。

  通宵夜战。新华网发(王雄正 摄)

  然而,就在他意气风发时,不曾想,竟然在一次技术竞赛败下阵来。回到工区,工班长的一句话,让好强的栾亚洲静下心来认真琢磨。“百炼才能成钢,不经历几次蜕变,永远是新手,不能成为老手。”工班长的话,让栾亚洲有了新的思考,在接触网这个行业,自己虽然学到了一些东西,但和那些技术能手相比,自己还是一个没有进门的“新兵蛋子”。”从那时开始,他几乎放弃了休息时间,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随后的全段技能大赛中,他一举夺得接触网工单项第一,并在全局职业技能大赛中,凭借高精准操作,斩获全局供电系统接触网工全能第二。2019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接触网作业大赛中,栾亚洲荣获单项理论第十。2020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他又一次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参加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接触网工比赛,用个人第二的好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升台检修。新华网发(王雄正 摄)

  比赛归来,许多人问过栾亚洲一个相同的问题:“你年纪轻轻,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不是有什么捷径?”每次,栾亚洲总是羞涩地一笑,他的回答很实在:“捷径就是苦学、勤练,就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接触网作业是高精尖的技术活,标准参数多,作业程序繁杂,容不得半点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