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落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发言、职业院校毕业生高就业率——
江西职业教育“大有作为”

发稿时间:2021-04-26 10:0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江西日报

  4月13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落下帷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指明了方向。

  2020年5月,江西入选国家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名单,国务院办公厅予以通报表扬;2020年8月,第三个部省共建国家职教高地在江西落地;2021年4月,江西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发言……

  江西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先天”并不占优势,却能在职业教育上占据高地,通过培养职业技能人才,激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力量,原因何在?

  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的战略之举。

  目前,我省有本科层次职业院校4所、高职院校60所、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成人中等专业学校)413所,职业院校在校生超过126万人。

  整省推进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是江西推进职教事业蓬勃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我省出台了《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破解困扰职业教育多年的发展瓶颈;成立全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将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纳入江西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教育发展考评”以及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建立逐年增长的职教经费投入保障机制,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在省内建设12个区域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在内部管理、教师招聘、教师待遇、职称评聘、校企合作、专业设置等方面,赋予职业院校更多办学自主权,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

  优化专业结构 深化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能够为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省职业院校年均毕业生达28万人,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0%,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95%。职业院校毕业生高就业率的背后,是江西多年来坚持不懈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产教融合。

  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设置方面,坚持与本地产业发展无关的专业不设、没有本地企业合作的专业不开,学院开设了一批特色专业,成为当地招商引资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办学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产业为己任,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办学模式,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适配度最高的实用型人才。”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欧阳亮解释此举背后的深意。

  “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得到明确,可以预见,未来职业教育将会有更高认可度和吸引力。”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邓江武告诉记者,借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东风,学院将建立就业、职业、产业、行业和企业“五业联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提升技术支撑和创新服务能力,推动职业院校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和电力能源产业发展大局。

  聚焦重点产业设置专业、建立校企合作“双向激励”机制、开展集团化办学、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1+X”证书制度,我省积极探索创新,打通学校教育与企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良师育人 锻造大国工匠

  一技成,天下行。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成为锻造大国工匠的重要途径。

  培育人才,师资是关键,职业院校的师资从哪里来?

  早在2011年,江西就率先启动了中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认定及管理工作,并不断改进和调整,形成了梯度化标准,“双师型”教师已累计认定超过4000人。今年,江西进一步探索建立“双渠道”教师招聘制度,不断拓宽、优化师资队伍。

  如今,江西职业院校有专任教师5.36万人,通过校企共建双师培训基地、建立教师企业轮训制度、选派骨干教师境外培训、加强新聘教师岗前培训、开展以老带新青年教师培养等措施,教师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汤泾洪表示,江西下一步将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优势特色专业;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让“大有可为”的职教事业在江西持续“大有作为”。(记者 李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