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南阳师范学院:一场青年学生与少年红军的对话

发稿时间:2021-04-29 10:2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你的青春我来继续,新的长征我们走。”3月30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的烈士墓前,来自南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社团的大学生徐世顺含着热泪说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阳师范学院青马学研社组织学生赴方城县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缅怀民族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一群“00后”大学生与当年鏖战独树镇的少年红军战士进行了一场跨越87年时空的对话。

  少年的你与少年的我

  几周前,徐世顺和其他30名大学生便开始广泛查阅红二十五军的资料,为此次瞻仰烈士陵园活动做准备。

  “红二十五军就是一支少年红军,其中有很多烈士遗孤,平均年龄只有15岁。”

  “红二十五军是4支长征队伍中率先到达陕北的先锋,是长征中仅有的一支增员的红军队伍;在南征北战中,他们中走出了徐海东、刘震等97位开国将军,有‘一军百将’之称”……

  南阳师范学院青马学研社是一个以“传马列之经典、修青年之精魂、得实践之真知、立青年之远志”为宗旨的大学生社团,在品读经典的同时,一直在创新开展各种实践教育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党史的热潮中,学生把目光聚焦到了红军长征重要战役之一的“鏖战独树镇”。在大量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这些“00后”大学生被红二十五军的光荣事迹深深吸引和震撼。“一群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少年战士却组成了一支如此英勇的部队、所向披靡的部队、最先走完长征之路的部队,这是怎样的人间奇迹!”青马学研社学生孙晓慧感叹道。

  “平均年龄只有15岁的少年们为何能这样勇敢无畏?”

  “同为青年人的他们又有着怎样的理想与梦想?”

  “陷入绝境的红二十五军当时是如何浴血鏖战的?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他们?”

  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这些问题盘亘在青年学生心中,让一场即将到来的瞻仰成了寻求答案的对话之旅。

  英勇作战的你与担负使命的我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学生来到苍松翠柏间的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纪念馆,从灵魂深处与87年前英勇鏖战的少年红军开始了“面对面”的对话。

  率先进入学生视线的是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碑。碑身正面镌刻着“红二十五军独树镇战斗遗址”,碑身背面是“烈士精神不死”六个大字。肃穆与壮怀在学生心中油然而生。

  牛田盛老师在纪念碑前给青年师生上党课,讲述1934年红二十五军惊心动魄的鏖战过程,并引领大家学习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鏖战独树镇在中原大地上树立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

  南阳师范学院青马学研社创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学研方法,融“党性修养、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能力训练”等教育内容于一体,在红色资源实践教材和鲜活的党史故事中,信仰信念根植于魂,“四个自信”内化于心,激发出爱国爱党爱校的热情。

  通过深入学习,学生一致认为,正是因为有着对革命事业的矢志不渝,对共产主义的坚定追随,红二十五军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

  “我该用怎样的语言来表达此刻心中翻涌的感情。”青马学研社社员徐世顺面对烈士们的墓碑激动地说道,“你们是我的同龄人,你们的青春是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走上战场、英勇作战,我们生在新时代,学在党旗下,我们的青春应是向革命先辈看齐,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学校党委副书记谢冰松认真倾听了青年学生和87年前年轻战士们的对话。“同学们,你们和小战士的年龄相仿,你们是何等幸福,请不要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只有牢记这三点,我们才能走更远的路,才能换来更加美好的幸福新生活。”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青马学研社指导教师刘哲鼓励社团成员向革命先烈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强化专业特长,弘扬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精神,以朝气蓬勃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学生们一边听讲,一边清扫墓地,在烈士墓前肃立默哀、敬献鲜花,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与感激。

  长征路上的你和新长征路上的我

  扫墓结束后,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为社团成员讲授主题微党课。卢志文讲道,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要坚定文化自信,激励红色基因、血脉代代传承,把先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红二十五军的英勇事迹折射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不易与伟大,青马学研社成员应当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展现青春向上、奉献拼搏的青年姿态。

  历史定格,英雄长眠,百年党史浩如烟海,历史征程奋进接续。红二十五军是长征精神的孕育者和弘扬者,红二十五军的红色基因和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青马学研社社员前往方城县红二十五军独树镇纪念馆参观,是通过实践活动将自身置于当时的历史场景中,以更加直观更易共情的方式感受共产党的伟大与不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马学研社学生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联系起来,将党史的滋养化为奋斗的不竭动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人生的目标前进。

  返校后,青马学研社组建了“南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围绕红二十五军鏖战独树镇和长征精神,利用青春的声音、现代的表达方法进行党史讲述,以更好地鼓励大学生们学习党史、传承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党旗引领勤奋斗,不负初心自奋蹄。“红二十五军的战士们在青春最美好的年纪选择了无畏牺牲,他们的青春和梦想将由我们来继续。”青马学研社学生孙晓慧坚定地说,“在红二十五军长征精神的感召下,我们要不负嘱托,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延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教育瞬间鲜活起来。近年来,南阳师范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想教育元素融入学科专业教育全过程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涵养家国情怀,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梦想,扛起使命担当。

  (南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