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阜平城南庄:浓郁红色气息“扑面来”

发稿时间:2021-05-03 15:49:00 编辑:马云飞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河北是英雄的土地、革命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在燕赵大地上,数量众多、独具特色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听党指挥、不畏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不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的辉煌印记,也是河北无数党员干部的精神宝藏,更是教育后人的生动教材。

  五一假期期间,带着家人孩子,不妨去这些充满红色记忆的地方走走看看,在革命的山山水水中涤荡灵魂,感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2日电(袁志广、付兆飒)今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持续火爆。在群山掩映当中的阜平县城南庄村也迎来了众多游客,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

  来自内蒙古的孟女士一家人自驾而来。“我爱人很喜欢看革命题材的故事和电影、电视剧,因此我们一家人趁着这个假期来这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广场上,一块青石矗立其间,上面镌刻着毛泽东同志1939年亲笔写下的“抗日模范根据地——晋冀察边区”几个大字。步入展馆大厅,一组青铜人物群雕映入眼帘。冲锋的姿态,坚毅的神情,再现了晋察冀军民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的场景。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的人物群雕。 人民网 付兆飒摄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聂荣臻同志以阜平为起点创建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讲解员高宗雯介绍说,阜平早在1925年就建立了第一个党组织。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政府在这里成立,阜平成为华北建立敌后抗日民主政权最早的县。晋冀察边区不仅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持久抗战的坚强堡垒,也是对日进行战略反攻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的前沿阵地。

  据介绍,抗战期间,阜平这个只有9万人口的小县,有2万人参军参战,5000余人壮烈牺牲,被称作“抗日模范根据地的模范县”。共产党为何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热爱?高宗雯为我们深情地讲述了这样一则“树叶训令”故事:1940年晋察冀北岳区发生严重的荒灾,加上敌人的封锁,边区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艰难,所以这一年边区的生产生活处在了最困难的时期。在这艰苦的岁月里,树叶成为军民最主要的口粮。当春天树叶萌发,杨树、榆树都长出嫩芽时,聂荣臻司令员下令不许部队在村庄方圆十五里以内采摘树叶,要把树叶留给群众,自己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

  也因此,“当年的一首歌谣一直流传至今:‘二月里寒食柳芽黄,三月里谷雨杨叶长。家家户户采树叶,一春树叶半年粮,精打细算度春光,节省粮食交公粮,子弟兵吃饱好打仗,支援前线第一桩。’这首歌谣充分体现了晋察冀军爱民、民拥军,水乳交融的鱼水深情。”高宗雯介绍说。

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人民网 付兆飒摄

  除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城南庄村还是“五一口号”发布地。据了解,1948年4月,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央机关从陕北来到晋察冀边区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审时度势,调整了南线战略,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城南庄村,毛泽东主席还亲自起草了《纪念一九四八年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发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

  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阜平县打造出了以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花山村毛泽东旧居、马兰晋察冀日报社旧址、店房国防军事教育基地为核心,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研学实践教育为一体的经典红色旅游区。

游客在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内参观。 人民网 付兆飒摄

  “每年来纪念馆参观的人数从以前的每年20万人次增加到30万人次,尤其是今年,来纪念馆的参观人数明显在增多。”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副馆长王芳表示,许多干部群众自发地来到这里学党史、悟思想、感党恩,通过这种特殊的党史教育活动,大家能汲取精神营养和力量,更好地在各自岗位上开展工作。

  “城南庄村里的道路畅通、整洁,到处可见和革命历史相关的标语……”孟女士说,走在城南庄的街头,浓郁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五一”旅游多一点

  景点1:花山村毛主席旧居

  位置:花山村位于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镇,距离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5公里。

  简介:1948年,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居住了10天。1996年,花山旧址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景点2:马兰村

  位置:马兰村位于阜平县城南庄镇西部深山区。

  简介:马兰村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喉舌《晋察冀日报》报社旧址,是中国第一部《毛泽东选集》的诞生地。

  景点3:史家寨窑洞群

  位置:史家寨窑洞群位于阜平县城东北20公里处。

  简介: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晋察冀边区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分布在史家寨及其附近村庄山坡上的一排排窑洞,便是当年边区机关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