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五四青年节】让职业伴随热爱 看青春别样人生

发稿时间:2021-05-05 07:25:00 编辑:李晨 来源: 光明网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2021年5月4日是我国第102个青年节。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职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众到大众的过程,青年人对于职业的选择也变的丰富。入殓师、影子老师、DNA鉴定员、大力士、有害生物防治员……这些前所未闻的职业,正成为许多青年人的选择。

  年轻女孩的入殓师生涯

  97年出生的年轻女孩孙留仙上学时学的是化妆专业,但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偶然间,她看到殡仪馆招聘入殓师的信息,从小胆大的她就选择报名来试一试。

  【五四青年节】让职业伴随热爱 看青春别样人生

  孙留仙 天才捕手计划/绘图

  入殓师,又被成为“生命尊严的美容师”,他们常常是陪逝者走完最后一程的人。作为一个和死人“打交道”的新兴行业,很多人都对这个职业有畏惧和排斥的心理 ,所以从业人员一直紧缺,女性从业者更是稀少。没想到面试时,孙留仙却意外地发现自己对面坐着的是一名女性入殓师,后来,她成了自己入行的师父。

  在跟随师父学习的过程中,师父对工作的敬业态度和对死者们的敬畏精神,不仅让孙留仙对师父产生了崇拜,也让她逐渐意识到,入殓师每次的工作不仅是送那些往逝的生命最后一程,更饱含着对生命的尊重。

  在刚成为入殓师的一段时间里,孙留仙一直瞒着自己的家人,只说自己找到了一份工作。直到有一天,孙留仙所在的殡仪馆接到一位特殊的逝者——从小一直疼她爱她的姥爷。

  当家属们将姥爷的遗体送到殡仪馆时,才知道孙留仙在从事一份怎样的工作,面对母亲的不理解和长辈的遗体,她强忍住内心的压力与悲伤,在师父的帮助下依旧坚持亲自“送别”姥爷离开。

  经历了这难忘的一次送别后,孙留仙似乎找到了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这几年,孙留仙已习惯面对生死离别,但依旧保持着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她坚信,每一个经历了人世的人都应该保有体面地离开,他们值得。

  印尼海啸后的中国DNA鉴定员

  2004年12月26日,一场由地震引发的惊天海啸冲击南亚各国。数据显示,仅印度尼西亚受灾遇难人数就高达238945人,确认死亡人数达111171人,失踪人数则为127774人。

  灾害发生后,各国陆续派遣救援队展开救援工作。在救援过程中,DNA检定员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许多遇难者的身份,就是靠依靠他们的DNA鉴定从而确认的。

  邓亚军是这次中国援助队中DNA鉴定队的负责人。在形容刚来到泰国受灾现场时的景象时,她只说了四个字,尸横遍野。

  【五四青年节】让职业伴随热爱 看青春别样人生

  邓亚军 天才捕手计划/供图

  在邓亚军眼前的是一片摆满了遇难者尸体的广场,由于当地温度较高,很多尸体已开始腐烂。面对如此恐怖的场面,邓亚军一皱眉头,随即迅速带领团队开展清理取样的工作,在虫子与尸臭的包围下,邓亚军和她团队的年轻人们强忍着恶心,为上千具死难者遗体完成了鉴定工作。

  还有一个插曲。当时,在了解完现场情况后,各国救援队开展紧急会议,共同商讨救援行动。其中,遇难者遗体巨大的鉴定工作量和高额的鉴定成本让在场的各国代表都陷入沉默——每具遗体的鉴定成本都需要一千多元,而遇难者的遗体何止千具。

  这个时候,中国团队做出了惊人的决定:我们中国团队愿意承担目前所有遇难者遗体的DNA鉴定工作,并承担相应费用。三十多个国家代表们在短暂震惊后,立刻爆发了热烈的掌声。

  邓亚军说,当时做出这样的决定不仅是要在国际社会上证明我们在人道主义救援工作中的大国担当,更是向全世界证明我们中国在DNA鉴定工作实力。

  最终,在邓亚军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DNA鉴定队在鉴定速度和结果准确率上震惊了世界。邓亚军本人也获得了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有害生物防治员的职业之路

  儿时,我们的生活中总有一群推着自行车走街串巷的人,他们车前挂着各种各样的捕鼠器和一只鼓囊囊的老旧黑皮包,车前挂着统一的宣传语“蟑螂不死我死,老鼠不亡我亡。”随着时代的变迁,这样的人已经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但老鼠、蟑螂、白蚁等害虫却仍然时长困扰着我们。

  曾经从事过物业生物防害工作的章淮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生活中的特点,成立了专门服务于个人家庭的有害生物防治公司,成为了一名有害生物防治员。

  其实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要想安全且彻底地驱除有害生物,需要系统性的生物学知识,和一套适用于家庭环境的技术方法。

  章淮首先从药物防治标准上入手,研究使用对入和宠物动物基本无害,仅对指定有害生物进行杀伤和驱离的专业药物。其次在防治处理时,注重对害虫生存空间的挤压,从源头上做好有害生物的防治。

  现在,以章淮为代表的有害生物防治员已成为很多城市人生活中的得力助手,奔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

  青年人在职业选择过程中的思考

  大猛是互联网播客“天才捕手FM”的主播,几年来,大猛和他的团队挖掘采访新兴行业从业者们的职业故事,在收获了许多精彩故事的同时,大猛也有了许多感悟。

  【五四青年节】让职业伴随热爱 看青春别样人生

  “天才捕手FM”主播 大猛  光明网记者 曾震宇/摄

  在大猛看来,其实新兴职业和传统职业没有太多不同,投身任何行业,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奋斗和热爱,都要思考职业本身的价值,并从中找到自身的人生价值。

  虽然这个世界上总有人正在年轻,但那些保持着热爱与坚持的人也从未“老去”,虽然身体和年纪无法阻挡和改变,但永远不会改变他们对生命的乐观与积极的状态,大猛说。(光明网记者 曾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