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0年前,6位风华正茂的青年为何投笔从戎?

发稿时间:2021-05-05 07:30: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5月4日电 题:90年前,6位风华正茂的青年为何投笔从戎?

  新华社记者高楠、姜明明

  “大家看到的这一组雕塑群像,就是当年磐石中学六学子投笔从戎像。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孟杰民、初向晨、王兆兰、刘克文、侯维春、江柏生毅然弃学,来到中共磐石中心县委驻地西玻璃河套投身抗日救国斗争,史称‘六学子投笔从戎’……”

  在吉林省磐石市东山公园,磐石市委宣传部的志愿讲解员赵妍正为参观的游客深情介绍“六学子投笔从戎”的感人事迹。两年400多场的讲解工作,虽然让赵妍对六学子的英雄事迹早已烂熟于心,但如今每次讲起,都会有新的感动油然而生。“前几天在这里讲解时,一个5岁的孩子听我讲完后,抱着每个铜像亲了一遍,这就是红色教育的意义。”她说。

 

  时光倒回到1930年7月,磐石成立县立中学,下设的初中班和师范讲习科两个班有学生六七十人。当时,中国共产党员经常到学校进行革命活动、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的孟杰民等6人勇于接受革命思想,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他们很快成为进步学生中的骨干,经常率领同学开展反帝反封建活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共磐石县委的领导下,磐石人民的抗日热情日趋高涨,“六学子”毅然投笔从戎,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1932年11月,中共满洲省委代理军委书记杨靖宇将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在抗日斗争中快速成长起来的“六学子”成为杨靖宇部下的骨干力量,孟杰民、初向晨、王兆兰成为南满游击队创始人。

  磐石市党史研究室研究员王继才近10年来一直研究、宣传“六学子”的英勇事迹。“初向晨读书时的志向是一生从文,但在外敌入侵的民族危亡之际,他毫不迟疑地改变人生道路,投笔从戎,保家卫国。”王继才向记者展示的一本史料中记载:“初向晨以笔做刀枪,撰写文章,填词作诗,宣传抗敌御辱。他在一阙《满江红》词里写道,‘且莫等着木屐到床前,空悲切!’”由此可见,“六学子”的抗日决心之坚决。

  “他们都是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参加抗日斗争,除了江柏生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幸免于难外,其他5人牺牲时的平均年龄才20岁出头。”王继才说。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如今,“六学子投笔从戎”的事迹早已传遍磐石的大街小巷,融入磐石的城市精神中。

  “我从小就听家里的长辈们讲孟杰民的事迹,当时家里4个兄弟,有2个参加抗日,都牺牲了。”孟杰民的侄孙孟祥俊每次讲起孟杰民的事迹时仍会潸然泪下。在家风的影响下,孟祥俊的孙子孟见隆也会经常把从爷爷那听来的“六学子”的事迹讲给同学们听。孟祥俊的侄子也即将到部队锻炼,“国安才能家兴,老一辈的革命精神永远不能忘。”孟祥俊说。

  如今,磐石县立中学早已更名为磐石市第一中学。在新建成的校史馆中,有很大的篇幅介绍着“六学子投笔从戎”的英雄事迹。作为每一届高一学生的入学必修课,“六学子”正激励着更多的青年学子居安思危、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