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军旅中淬炼青春 高校退役大学生逆袭成学霸

发稿时间:2021-05-10 10:1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路明威所在的詹娘舍哨所海拔4700米,被称为“云中哨所”。 校方供图

  中新网南京5月9日电 题:军旅中淬炼青春 高校退役大学生逆袭成学霸

  作者 杜选平 徐珊珊

  “我走了,我要去守边防。”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学生路明威入伍前在日记里写的。入伍前,他的绩点2.1,班上倒数,退伍重返校园后提升至4.4,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7年,大二的路明威来到梦寐以求的西藏边防。路明威所在的詹娘舍哨所海拔4700米,四周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常年与风雪为伴,又被称为“云中哨所”。

  一年12个月,7个月在下雪,紫外线烧灼皮肤,严寒渗透进骨骼。在外执行任务时,防寒面罩上的雪融化了很快结成冰,又融化,又结成冰,最后冻成了一副“冰盔甲”。

  “补给物资要靠我们自己背上山,每人至少背20公斤,走过几公里陡峭山路,500米的高差,一去一回就要6个小时。”路明威说,没有电,他们就每天用电两个小时,没有水,就化冰雪取水。最长一次,有四个月,路明威才在海拔3000多米的连部洗上一次热水澡。

  退伍后,路明威回到校园。“周围的一切都变得很陌生。”因为两年的休学,加之基础薄弱,路明威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他选择迎难而上。“我在戍边的时候从未怕过,因为我的身后是祖国的钢铁洪流和母校参与研制的战鹰,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能参与这些型号的研制工作,所以我必须学好专业知识。”

  军旅的磨练让路明威有着坚韧的毅力。他每天早起学习,碰到不懂的知识点,就用加倍的时间去钻研,直到学懂为止。功夫不负有心人,退役一年后,路明威的成绩从2.1上升至4.4,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二。此外,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

  路明威还担任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南航第七期军事训练营教官,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路明威向学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去年,他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寒假期间,他将他的个人故事与5000余名同学线上分享。

  “我们军人就像一颗颗雪莲花的种子,无论是在山峦的顶峰,还是在山脚下,都应该努力地发芽成长,奉献出自己的美丽和价值。”这是路明威在入边防申请书中写的。在挑战中不断突破自己,军营给了他最坚实的“盔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