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在彩云之南“誓把天堑变通途”
——记中国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

发稿时间:2021-05-12 09:3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2日 01 版)

  在彩云之南的崇山峻岭之间,有一条全长507.4公里的玉磨铁路,这是玉溪到老挝磨憨的中老铁路国内段,也是中国通向老挝、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连接线。建设这条重要交通要道的是一支青年队伍——中国中铁四局玉磨铁路青年突击队。

  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他们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5年来,这支队伍驻守在云南大山深处偏远又艰苦的施工建设一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施工组织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困难,秉持“干最难项目 交最美工程”的信念,在“一带一路”上铸就世纪丰碑。

  他们虽然平均年龄只有30岁,但是已先后研发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工法及专利,创效节流7000万元,建设完成世界最大跨度249米上承式连续钢桁梁铁路桥、154米世界铁路“第一高墩”等一系列国家重点控制性工程,创下多项世界纪录。

  “扎破手、磕破腿,吃冷菜、啃馒头,这都是常事。”突击队员王仁义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讲述,前期勘查施工现场,青年突击队员每天扛着沉重的测量仪器,带着水和干粮,拿着砍刀从半山腰的临时驻地出发,穿越海拔落差400米的茂密原始森林,测量完成直线距离7公里。

  5月的云南墨江山区正逢雨季,突击队员走在热带原始森林里胸闷气喘,一边强忍蚊虫叮咬,一边用砍刀斩枝开路。每天天亮出发,晚上11点之前要返回驻地,否则夜晚会在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里迷路。

  “刚建元江特大桥时没有道路,我们花了半年时间修建了一条147米的钢栈桥和15公里的绕山便道,才保障了运输施工材料、机械器具按时到场。”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欧阳石说,他们在山坡上修筑小台阶,靠人拉肩扛把钢筋、模板等材料运到临时支墩施工点。

  险峻的地理位置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使施工难度大大增加,尤其是面临运输难题。

  在深山里,运输材料耗时是平地车程3倍以上。王仁义回忆,从山脚到山顶,15米长的大货车拉着几十吨的物料从“之”字山路运到元江特大桥的施工现场,一路40度的爬坡,车辆随时都有打滑的危险。即使是跑了10多年云贵川、经验丰富的货车司机心里也没底。可是工程要完工,青年突击队员轮番给司机师傅做思想工作,增加四五倍运输费挽留。

  解决了运输困难,新的挑战又摆在面前。中铁四局所承建的玉磨铁路6个工点的区间跨度长达342.34公里,这在国内工程项目中极为罕见。而要在沟壑纵横的峡谷地带建设元江、南溪河、阿墨江3座复杂特大桥,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更是非同一般。

  世界铁路“第一高墩”元江特大桥3号主桥墩高154米,相当于54层楼的高度,坡度70,桥面到江面高差237米。这一个个数字,让施工队成员犯难,“以前没干过这种活儿,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王仁义常鼓励队友们,必须迎难而上,这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不容有任何差池。

  由于地理位置、地质条件、水位稳定性等各种因素混杂在一起,“第一高墩”浇筑要一次性完成,施工现场不得不24小时不间断作业,突击队员就把办公室搬到了工地三班倒,筹划物资材料,协调指挥水泥、粉煤灰罐车同时施工,严格执行旁站制度,轮班坚守工作岗位。

  履带吊、旋挖钻机这样的大型设备难以运进山,突击队员们便拆解进场、分块运输,36公里山路,全程护送了三天三夜,吃住都在设备里。

  但考验还远不止这些。有“热都”之称的元江,年平均日照2339小时,气温常年40摄氏度以上。“防护服基本不顶用,大桥的钢结构可以煎鸡蛋。只需要站2个小时,裸露在外面的皮肤全部脱皮,手一撕就掉了。”王仁义说,队员们没一个抱怨、退缩,依然按“铁律”执行作业标准。

  7天修筑一节5米桥墩,10天架设一个节间钢桁梁,93天完成2个主墩68根直径2.5米钻孔桩施工……各个桥梁施工节点都提前竣工。

  在玉磨铁路的建设工地上,突击队队员们又一次创造“中国速度”。而在中铁四局的这支队伍中,有句话一直流传,“白天一把锁,晚上一盏灯”,队员们白天坚守施工岗位,晚上研讨至深夜。

  2016年至今,这支队伍的青年科研人员们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先后设计研发“全回转架梁吊机”“钢桁梁监控量测系统”等19项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运用BIM技术、与国内高校联合科研攻关等形式,攻克“上承式钢桁梁悬臂架设”“超高临时塔架施工”等30余项国家级技术难题;研究总结“V型深谷桥梁基础施工关键技术”“钻孔桩化学堵漏技术”等10余项工法及QC成果。全面提高了工程建设进度和施工安全质量,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青年突击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元江双线特大桥、南溪河四线特大桥、阿墨江双线特大桥实现全面合龙,标志着项目8桥2隧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圆满完成了国家级世纪工程的重要一环。

  2019年,王仁义的女儿出生时,他正在修建玉磨铁路,他便给女儿起名为玉磨的谐音“羽墨”,希望女儿能像爸爸和所有一线建设者一样不畏艰险,在苦难中磨练坚强的意志和胆识,传承玉磨精神。

  “等铁路开通了,再忙也要带上家人坐上一次。”王仁义很自豪自己能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出了一分力,他期待玉磨铁路尽快开通,让当地居民早日方便出行。

  2021年05月1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