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多地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今举行 这些事项需注意

发稿时间:2021-05-22 09:15: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今天,多省份将同日举行事业单位招聘的公共科目笔试。今年部分省份招聘规模增加,招聘政策向高校毕业生倾斜,考试前夕,多地密集部署考试疫情防控措施,诸如要求考生考试全程佩戴口罩等。

  

  资料图:上海一个招聘活动现场。郑莹莹 摄

  部分地区招聘规模增加 向高校应届生倾斜

  根据各地此前发布的招聘公告,安徽、湖北、内蒙古、云南、广西等多省份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将在5月22日进行笔试。

  近年来,各地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集中在同一天举行笔试已是惯例,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事业单位联考”。

  从招聘政策来看,一些省份今年的事业单位招聘规模明显提升。

  今年广西设区市以下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岗位数为15365个,计划招聘人数22338人,总报名人数达237576人。相比去年,计划招聘人数和报名人数同比分别增长了11%、44%。

  在湖北,今年湖北省直和14个市州事业单位同步组织统一公开招聘工作,计划招聘1.1万人,较2020年增加近3000人,增长37.5%;实际报名21万人,岗位计划数和报名人数均创新高。

  此外,今年一些地区事业单位招聘向应届生倾斜的特征依然较为明显。

  例如,在湖北,80%以上的岗位不要求工作经历,近600个岗位专业不限,便于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和各类社会人才报考。湖北此次事业单位招聘统一笔试时间较去年提前两个月,更有利于应届高校毕业生应聘就业。

  

  资料图:求职者正在看招聘公告。 陈楚红 摄

  考试分类细致 考查内容更具专业性

  按照此前人社部人事考试中心发布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试行)》。相较于公务员考试的公共科目,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分类更细致,考查内容也更具专业性。

  根据各地发布的招聘公告,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往往分为综合管理类(A类)、社会科学专技类(B类)、自然科学专技类(C类)、中小学教师类(D类)和医疗卫生类(E类)五个类别。五个类别笔试的公共科目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A/B/C/D/E类)、《综合应用能力》(A/B/C/D/E类),每类考查侧重点及题型分布各不相同。

  “这些分类主要是基于事业单位不同招聘岗位对报考人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华图教育事业单位研究院负责人欧海对媒体表示。

  欧海分析,相较于公务员考试的公共科目,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分类更细致,考查内容也更具专业性。

  专家表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主要测查应试人员从事与岗位工作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综合应用能力》旨在测查应试人员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多地强调疫情防控 考生要全程戴口罩

  在安徽,本次笔试前夕,安徽省人社厅发布了《安徽省事业单位招聘笔试疫情防控告知书》。

  这其中提到,考生需提前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考试当天至少提前一小时抵达考点,进入考场前务必要严格使用酒精消毒用品进行手部消毒。考试期间除身份核验环节外全程佩戴口罩,并始终保持安全距离。

  而在此之前,六安市人社局已经发布通知称,为避免人员聚集,保障广大考生的人身安全,经批准,市直(含六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延期举行。

  本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前夕,云南省人事考试院发布通知称,考生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赴考时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部卫生,同时注意社交距离。

  此外,对考前或考试时出现身体状况异常,经复测复查确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异常症状的考生,由驻点医疗防疫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考试条件的考生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对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一律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排查。

  内蒙古发布的考试疫情防控通知也提到,所有考生在考点考场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进行身份核验时需摘除口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