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军训将增加应急救护知识 这项技能你get了吗?

发稿时间:2021-05-23 09:00:00 编辑:李彦龙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李楠楠)“这真是必须的,关键时刻能救命。”对于将应急救护技能纳入学生军训,有网民这样感慨。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行动。

  从未成年人抓起 军训要学习“新技能”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红十字会要将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内容,融入教学教育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将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纳入学生军训,切实提高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率。鼓励高校开设应急救护相关课程并纳入学分管理。

  这意味着,以后学生军训除了踢正步等队列训练,还要学习应急救护知识。为何要从学生抓起?中国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孙硕鹏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保护未成年人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应急救护进校园”是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内容,要大力推进相关活动。

  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要分不同的年龄层次

  孙硕鹏认为,在校学生进行应急救护的知识技能的培训要按照不同的年龄层次来进行,不同年龄接受的应急救护知识是有区别的。小学生主要培养敬畏生命的意识,培养防灾避险逃生的技能;中学生主要培养简单的创伤包扎技术,掌握心脏复苏的知识要点;高中阶段就应该培养应急救护的能力。

  “我们和教育部门合作,把应急救护的知识纳入学生素质教育内容,纳入到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特别是将应急救护知识要融入军训的内容。通过集中训练,能够实现高中阶段应训尽训,这样就从小培养孩子们自救互救的能力,他们也会变成自救互救的支援队伍。”孙硕鹏称,全民的健康意识也会得到切实增强。

  网友评论:举双手双脚支持 消防、急救都该学

  网民“青山绿水蓝天碧地”:紧急急救知识、防洪防灾防火、防地震各种紧急知识,建议纳入小学课本、初中课本。人人掌握,人人有责,人人平安。

  网民“夜13_号角”:应急的自救或者救助别人可以纳入课程。现在租住的屋子里有灭火器,说实话,长这么大没用过也不会用。虽然写着用法看着挺简单的,但是真着急了估计还是够呛,我估计很多人都一样。所以这些应急的常识课还是很有必要的。

  网民“e59aaae”:感觉这种急救技能很有必要,从小体育课就应该学习,一定能够减少很多悲剧的发生。

  网民“554938277”:只能说干得漂亮,军训会变得更有意义。

  网民“Yifan无悔”:举双手双脚支持。

  网民“路鹏814”:消防、急救都应该学学。

  网民“盘恨HV”:生命是最脆弱的也是最坚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