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贵州省5000余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山乡传经送宝——
躬耕乡野,让技术长在泥土里

发稿时间:2021-05-24 09:5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吴传娟

  时下,正是辣椒移栽时节,走进遵义市红花岗区莲池坝区蔬菜种植基地,一畦畦刚移栽的辣椒苗遍布在广袤的田地里,生机勃勃。

  “打药的时候要把叶子全部拨开,不能光让上面层的叶子吸收到营养,还要照顾到下面层……”红花岗区科技特派员刘廷海为农户进行详细讲解,为辣椒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送科技下乡,助力农业生产。2015年以来,全省选派5000余名科技特派员赴基层开展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共举办农业技术座谈会和培训会2万余场次,培训农民近20万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2万余人,指导推广农作物新品种2000余个,推广农业新技术12000余项。

  科技成果犹如一粒粒致富“火种”,在黔中大地播种希望,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动人乐章。

  科技赋能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特派员的主要任务。

  初夏,走进台江县革一镇,一颗颗金黄硕大的枇杷挂满枝头,果型正、果品大的优质品种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我家枇杷有8亩左右,预计摘果1万多斤,能收入五六万元。”种植户杨红喜笑颜开。

  十年“磨”一树,枇杷变金果。枇杷产业的兴旺,离不开被群众称为“枇杷保姆”的台江县科技特派员吴格娥。十年如一日,她为台江“革一枇杷”进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和技术推广,让“革一枇杷”从原来的隔年结果到现在的年年丰产,助推革一镇成为台江县枇杷种植核心区域。

  科技不断为特色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让产业发展更加高质高效。致力于让“香辣贵椒”成为贵州响亮名片的胡明文,是贵州省辣椒育种与栽培领域首席科技特派员。他带领团队培育出黔椒、黔辣、辣研、遵辣系列新品种30余个。同时,团队研发的辣椒漂浮育苗技术、地膜高厢栽培技术、轻简化栽培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助推了全省辣椒产业发展。

  科技特派员们通过定点、定任务、定区域驻点帮扶,开展各类科技培训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研发突破、规模化应用,大力推动帮扶地区产业发展,有效引导农民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助推了农业提质增效。

  送技上门 护航群众增收致富

  科技特派员让技术长在泥土里,帮助群众打开增收致富的大门。

  “朱老师,大棚要不要敞开呀?”

  “朱老师,我感觉这个菌子有点问题,你能不能来看一下?”

  像这样的短信,黔西市科技特派员朱森林有时候一天要收到好几条,而他也随时随地耐心细致地提供技术服务,并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今年初,黔西市1500余亩羊肚菌丰产丰收,让利益联结的农户挣得盆满钵满。

  产业是带富致富的根本之策,是农民增收的可靠保障,科技赋能让产业发展更有保障。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只要按照科技特派员传授的技术方法进行管护,家里60多亩蜂糖李今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近日,在镇宁自治县沙子乡沙龙村,听完蜂糖李高产优质剪枝技术教学示范的村民罗汉,信心满满地说。

  破百家农技疑惑,解千家增产难题。今年,镇宁自治县派出39名科技特派员,组成7支技术服务小队,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示范,为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沾泥土,接地气。一支支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技术团队,成为帮助农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护航队。

  授人以渔 把技术留在田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业技术的传递成为帮助农户致富的“利器”。

  “今年养殖的纯种小香鸡长得很好,按照现在市场价格,赚钱不成问题。”从江县两料村村民余中明动情地说:“多亏了省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文正常老师,教我们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养殖。”

  为培育一批留得下、带不走的家禽产业人才,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文正常还为当地农技人员、养殖技术骨干和农民进行培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和产业发展后劲。

  “群众需求在哪里,技术服务就到哪里!”近年来,习水县先后对接联系省科技厅5批62名科技特派员,为黔北麻羊、果蔬、中蜂、红粱、黔北黑猪、红稗、辣椒等特色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搭建科技特派员与“田专家”“土秀才”互学互鉴平台,加强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培养,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我们会在水稻生长的不同时期跟进,把农业实用技术传授给农户,提高当地种植户的种植水平。”被选派到桐梓提供技术服务的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作物学博士闫志强说,作为科技特派员下乡,除了要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之外,还希望通过培训帮助农户熟练掌握水稻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把技术留在田间,让农户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扎根一线,躬耕乡野。全省科技特派员纷纷发挥特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科技之光洒满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