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
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举办红色专项活动

发稿时间:2021-05-26 10:0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6日 01 版)

  这是一场跨越百年时空的青春对话、一场追寻红色信仰的青春之旅、一场赓续红色基因的青春接力。

  在四川,四川大学学子追溯着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路线,“对话”王右木、吴玉章、杨闇公、郭祝霖等先进青年知识分子,梳理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四川大学及四川各地的早期传播路径;

  在湖南长沙,湖南农业大学学子沿循着青年毛泽东的红色足迹,从湖南省立图书馆到湖南第一师范,从新民学会到修业学堂,在青春脚步的求索中厘清青年毛泽东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心路历程;

  在长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子寻访着红旗轿车的诞生、发展历程,在一辆辆见证着历史的红旗轿车实物前,切身感受着中国汽车行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在南京、西安、扬州,南京大学学子跟随着一个个基层共产党员的平凡步伐,聚焦中国基层党员面貌,用影像记录着一个个“九千万分之一”可爱、可敬的党员形象。

  ……

  这是一场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信仰”对话。自今年1月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启动以来,广大高校团组织、省级团委分别组织发动、开展交流、展示分享,1.7万多个项目参与了全国的交流比拼,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寻找心中的答案

  100多年前,当时偏处中国西南一隅、信息闭塞的四川,马克思主义是从何时传播的?是由谁最早带入四川的?传播有着怎样的一条路径?

  在专业学习中,这些问题引发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生叶子的思考和关注。

  虽然文献书籍上有着记载,但叶子想通过自己的脚步重走这条路线,去实地感受在那个风云际会的年代,寻找马克思主义在四川落地生根并枝繁叶茂的答案。

  “我们梳理了两条调研脉络,第一条是选取川大校友王右木、吴玉章、杨闇公的历史事迹,梳理马克思主义在四川大学的传播概况及奠基作用;第二条是选取川大学生袁诗荛、廖恩波、郭祝霖,了解他们分别在学校、工厂、农村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锋作用。”叶子说。

  一路调研,叶子和团队成员先后奔赴成都、绵阳、自贡、眉山等地,走进王右木纪念馆、四川大学校史馆及档案馆、自流井老盐场遗址、公义场社区、袁诗荛纪念馆等地,行程1200余公里,走进历史的文字、影像和发生地,寻找答案。

  1920年,王右木组织“马克思读书会”,并于1922年创办《人声》报,启蒙青年、宣传马克思主义;1922年,吴玉章担任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创办《星期日》报刊,积极宣传新思想与马克思主义;1924年,杨闇公组建“中国青年共产党”,成为四川地区党组织的前身……

  四川地区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脉络清晰了,答案找到了。

  叶子说,在采访郭祝霖的侄子郭崇虎时,老先生曾说过一句话:“我今年95岁了,我一生都追求马克思主义,追求共产主义。”

  “在郭崇虎老先生拿出党徽的那一刻,眼里泛着泪光,他身上传承着革命前辈的红色基因,用一生的言行,表达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这深深地感染着我们。”叶子说。

  对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张译文而言,她要寻求的答案则是青年毛泽东的信仰之路经历了什么样的思想历程,最终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

  从1911年至1923年,毛泽东曾在长沙求学、开展革命活动。

  张译文在实地调研中发现,青年毛泽东接受马克思主义,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研究、比较和检验各种主义学说,在不断学习和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反复比较鉴别而形成的唯一正确选择。

  湖南省立图书馆、湖南第一师范、新民学会、修业学堂、岳麓书院、爱晚亭、清水塘,张译文和团队成员沿着青年毛泽东的革命求索之路进行走访,并从文献史料中考证在每个地方毛泽东的重要历史活动和思想发展认识,逐步明晰了青年毛泽东的红色信仰之路。

  张译文说,百年前的青年毛泽东胸怀“救国救民”初心,寻找救国真理,其路之曲折艰难,其志之坚忍不拔,让调研团队成员感慨万分、敬佩万分。

  调研过程期间,张译文团队手绘了一幅《青年毛泽东长沙红色足迹的地图》。地图上清晰地列出青年毛泽东走过的重要地点,张译文希望通过回顾青年毛泽东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探寻之路,给更多当代青年以启示和引导。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带来新的希望,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过风雨走向美好,作为青年党员、青年学子,定不负党的厚望和嘱托,听党话、跟党走,接好无数革命先辈用血肉铸成的接力棒。”张译文说。

  不仅于此,自“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开展以来,从井冈山到沂蒙山,从抗战老兵到新中国建设者,从连片特困地区到美丽乡村,从长征精神到抗疫精神……众多青年学子探访革命遗址、走访革命老兵、寻访红色家书、挖掘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赓续红色精神,从实践到理论寻求着各自心中的答案。

  青年该有的样子

  “这里的每一种经济作物的生长周期都是4至5年,这里的每一位研究人员也是以这样的时间跨度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今年3月份,中国共产党党员、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胡茂龙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南京大学“九千万分之一:基层党员视觉档案”的团队成员。

  100年风雨兼程。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党员已由建党初期的50余名发展至今天的超过9000万人,其中的大部分都工作在一线基层,默默无闻,平凡朴实。

  作为团队成员,南京大学学生李远浩希望用视觉影像的方式,记录奋斗在基层的普通共产党员的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最平凡而生动的一面。

  他们默默无闻的奋斗形象,深深触动着当代青年。

  在宁夏白芨滩,团队记录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有德植树造林的故事;在南京市溧水区石头寨村,团队记录着共产党员、村医徐宗本救死扶伤的故事;在南京市养老服务联合会“时间银行”,团队记录着党员史秀莲志愿服务的故事……

  李远浩说,自2019年7月启动项目以来,近两年间,团队已经采访拍摄了50余位基层党员。

  “我们希望通过青年视角关注基层党员、认识基层党员、记录基层党员,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基层党员声音、展现基层党员形象,向青年传扬红色精神。”李远浩说。

  当走进中国一汽红旗文化馆和红旗创新大厦,一桩桩红旗人的传奇故事深深冲击着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陶柏亨。

  “1958年8月第一辆红旗样车试制成功后,来到一汽支援的陈富贵老师傅主动请战,不要设计师设计车身,只要两辆红旗样车的底盘和发动机,带了两名徒工在无图纸、无模型的条件下,自己在地上放样,手工敲制出了全部钣金件。他们凭借几十年的经验,先后用了近两个月时间,制成两辆造型相同的无顶盖检阅车。”陶柏亨说,这辆红旗轿车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的奇迹。

  为了切身体悟“红旗精神”,陶柏亨和“我的红旗我的梦”团队成员走进中国一汽制造厂车间旧址、了解中国汽车工业拓荒创业史,走进红旗文化馆、了解红旗轿车的艰苦奋斗史,走进红旗创新大厦、了解新红旗的科技创新史。

  “走访中,大国工匠、校友李凯军告诉我们,‘会技术只是底线,能创新才是王者,作为一名好工人,就要件件出精品’,一句话诠释出了一汽匠人的‘红旗精神’。”陶柏亨说。

  在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像李凯军一样的一代代汽车专业学子从这里成长、成才,奔赴国家汽车行业生产一线。

  陶柏亨说,要将“红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汽车专业学子,要立足专业技能,学好专业知识,为打造民族自主汽车品牌贡献青春力量,回报培养自己的这片沃土。

  这些只是“挑战杯”竞赛红色专项活动17000多件作品中的几个缩影。

  4个多月来,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期待中,广大青年学子踏上红色实践的征程,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在一次次观看、倾听、讲述与记录中将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与自己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这个青春涌动的5月,经网络评审后,来自全国75所高校的106支参赛团队齐聚在四川大学举办的线下终审决赛,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现场介绍作品情况、分享实践心得,并将优秀作品搬到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红色课堂互动区”,辐射带动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2021年05月26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