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红色“大篷车”开进高职院校,四川青年团员这样学党史

发稿时间:2021-05-26 10:0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百余年前,一批进步青年在五四运动中,满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谱写出壮丽的青春之歌;百余年后,四川省直机关系统(职业院校)广大团员青年们拿起麦克风,通过诵读党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5月24日,四川省“四阅践习声”学党史青诵读活动启动海选,活动首站在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举行。未来的两个多月里,全川省直机关系统(职业院校)广大团员青年们将陆续登上“初心舞台”,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四阅践习声”学党史青诵读活动四川体育职业学院专场。张玥 摄

  “大篷车”进校园 打造党史学习“移动课堂”

  “四阅践习声”学党史青诵读活动是四川省直机关系统(职业院校)庆建党百年“学四史、强信念、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一,旨在以讲述党史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踏上新征程。

  学校师生排队参与党史诵读。 新华网 曹鹏 摄

  活动以“大篷车”为载体,设党史诵读区和党史图片展览区。在党史图片展览区,参观者可扫描照片上的二维码,获取相应党史的文字及视频介绍。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个个党史故事,就是青年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而党史诵读区的诵读亭则是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入学习党史后,感悟初心使命、展现自我的“初心舞台”。

  青年团员在党史图片墙拍照留念。张玥 摄

  本次活动分为海选、线上评选、线下汇演三个阶段。未来的两个多月里,“大篷车”将以巡回展览的方式进入相关单位(学校),青年团员(学生)可通过诵读亭直接录制参赛作品,未参加巡展线下录制的青年团员(学生)可通过线上渠道上传5分钟左右的参赛音视频作品。

  巡展结束后,通过海选的选手将进入第二轮评选,结合网络投票和教师评分,最终评出优胜选手,并选取优秀代表进入线下汇演,争夺相应奖项。

  学四史、强信念 青年团员展现青春风采

  作为活动首站,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将在5月24日至27日开展为期4天的党史诵读活动。青年教师、运动员以及青年学生将紧扣“学四史、强信念、永远跟党走”主题,以具体党史故事或先进人物为切口,用朗诵或演讲的形式回顾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锐意进取,斗志昂扬的风采。

  学生展示手写诵读稿。张玥 摄

  “青年老师和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都很高涨,为了讲好党史故事,不少同学主动去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历史人物和物件背后的故事,在这个过程中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周捷介绍。除了诵读党史,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的师生们还以填写心愿卡等形式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

  青年学生将心愿卡贴上心愿墙。 新华网 龚媛媛 摄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是四川为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培养和输送优秀竞技体育人才的主阵地,已培养出张山、陈静、邹凯、冯喆等竞技体育领军人物。当日,奥运冠军冯喆作为青年教职工代表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抬杠”有时也是一种追求》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自己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并结合自己在奥运会的比赛经历激励青年学子,要学习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追求真理,勇于开拓的精神。

  奥运冠军冯喆诵读党史。 新华网 曹鹏 摄

  谋创新、促传承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除了“四阅践习声”学党史青诵读活动,四川省直机关团工委还将组织“匠心铸信仰”青年劳模进校园活动,以多形式的创新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也让红色文化更有感染力。

  参加党史诵读的同学们。张玥 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爱国之情,是四川省直机关团工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之一,希望以此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坚定的步伐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四川省直机关团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直属机关团工委指导,四川省财政厅机关团委、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团委、四川省住建厅直属机关团委、四川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团委、四川省商务厅直属机关团委、四川省文旅厅直属机关团委、四川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团委、四川省体育局直属机关团委、四川省总工会团委主办,极具参与感、体验感的活动形式将为四川省直部门(单位)直属单位团员青年及职业院校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带去不一样的党史学习体验。(张玥、龙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