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11年前亲历玉树地震,如今他们驰援玛多地震灾区

发稿时间:2021-05-28 09:4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11年前亲历玉树地震,如今他们成为消防员驰援玛多地震灾区

  作者:何倩楠

  5月22日凌晨2点多,青海省西宁市金硅路消防救援站内的警报突然拉响,仁增多杰和他的战友们第一时间穿好救援服,进入“战备”状态。当听到玛多发生7.4级地震的消息时,他的心咯噔一下,人也懵住了。

记者22日凌晨2点10分赶到最近的消防站,消防队员已第一时间楼下集结、待命 祁增蓓 摄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外出上学的仁增多杰,从电视上看到了奶奶被身穿橘色救援服的消防战士救出废墟的画面,同时也终于打通了玉树发小家的电话,他稍稍有点庆幸。但电话那头传来的,却是爷爷、小姑等6位亲人在地震中罹难的消息。

青海玉树7.1级地震震后“涅槃重生”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 供图

  11年后,仁增多杰也穿上了这身橘色,奔往地震灾区。一路上,车里的空气凝结成大战将临的沉闷,11年前那场灾难的画面不断在仁增多杰脑海中循环,他默默在心里念起经文。“我真的很担心,因为这次的地震比玉树那次还增加了0.3个级别,我很害怕会历史重演。”

出发!果洛 任硕 摄

  和他同日出发赶往灾区的西宁市东新路消防救援站战斗员白玛仁增和西宁特勤消防大队消防员尕才仁,也在车上惶惶不安,同作为玉树地震亲历者,他们都在2019年,选择加入消防队伍。

出发!果洛 任硕 摄

  47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8个多小时的奔袭,22日上午12时许,他们终于抵达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

  “到达玛多后,看到震区情况,我就安心下来。”街道两侧房屋建筑基本完好,受灾群众们被安置在一顶顶蓝色救灾帐篷中,帐篷前,被临时安置的牧民正排队打饭,一切都是那么的井井有条。

给学生们发放物资 青海消防供图

  “这真的是不幸中的万幸!由于地震震中处于人口比较稀少地区,而且5月正值虫草采挖季,多数人还在山上。”看到震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后,仁增多杰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排查火灾隐患 青海消防供图

  “我们到达时,果洛州消防队的兄弟们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救援救助工作,我们主要负责搭建安置帐篷,给群众发放物资,在群众安置点排查火灾隐患,提醒群众注意防范火灾,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尕才仁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重大灾害救援,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惊心动魄,但我很庆幸。11年前玉树地震,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人员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现在,我成为了一名消防员,我也要尽全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给群众发放物资 青海消防供图

搭建安置帐篷中 青海消防供图

  此时的玛多,风雪裹挟着冰雹,室外气温也降至零下三度 ,但他们却觉得很“暖”。

此时玛多 青海消防供图

  “小孩子见到我们就特别的开心,还会跑过来抱着我们,跟我们一起玩。我见过许多笑脸,但是他们的笑容,让我们倍感珍贵。”仁增多杰很欣慰,他甚至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神圣。“来到这个队伍,守住了我的初心,就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孩子们的笑容 最珍贵 青海消防供图

可爱的孩子们 任硕 摄

  “我们在给孩子发吃的时,有一个绿衣服的小女孩在旁边玩耍,回去看视频的时候却发现,她在一旁悄悄地给我们鞠了个躬。”女孩的小小举动,让白玛仁增倍感幸福,“这种感觉真好,干啥都有力量。”

发放物资时,小女孩在一旁悄悄地鞠躬 青海消防供图

  “牧民东智家中受灾较重,房屋摇摇欲坠,我们帮助东智一家抢救出手机、藏族饰品、钱包等价值三万余元的财物,他们一家连声向我们道谢‘噶真切’!”尕才仁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都很有意义。“我越来越明白,自己的职责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了。”

抢救牧民的财物 青海消防供图

  如今,青海玛多地震抢险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他们也踏上了归途。返程途中,车上的气氛很是轻松愉悦,大家有说有笑。

雨过天晴后的果洛 任硕 摄

  仁增多杰说:“消防员救了我家人,给我埋下了一颗想当消防员的种子。”

  白玛仁增说:“11年前消防战士们给了我鼓励和榜样,如今,我也想成为别人的榜样!”

  尕才仁说:“我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战士!”

从左到右分别是仁增多杰 、尕才让、 白玛仁增 青海消防供图

  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亲历大地震的消防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次的抗震救灾中。

搬运物资 青海消防供图

  你看,一颗名为“传承”的种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出发!果洛 任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