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少年烦心事有重磅回应

发稿时间:2021-06-02 09:4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2日 04 版)

  整理:林洁 制图:张玉佳

  “聊聊你那独特的青春,说说我能为你做的事。”5月19日,广东共青团通过“广东民生热线”访谈直播向社会各界介绍了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展翅计划”“青年安居计划”等15个重点项目。今年,广东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共4个方面17个项目,覆盖各区域、各行业、各年龄段青少年群体,着力帮助解决青少年“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

  婚恋交友的困扰在广东青年群体中普遍存在,五湖四海的青年不断汇聚到大湾区创业,他们“因为热爱这座城市,所以想在这里成家”。

  5月20日,一场“520我爱荔”集体婚礼在广东茂名举行,33对新人在一片“荔红”的甜蜜氛围中,挽手走向婚姻的殿堂。

  广东共青团结合各地市特色,通过线上“我的恋爱观”青年互动,结合党史学习开展“非遗”剧目创作、盲盒互动、城市打卡、小型音乐会等活动,掀起一股粉色风潮。

  就业是令青年“头疼”的另一大难题。3月和6月是高校实习就业高峰,广东共青团以“展翅计划”+“青年安居计划”双福利模式为青年开路。

  “找工作3个月了,我也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我,老师你能帮我看看吗?”“面试好多家企业了,但现在还一个offer都没有,老师您给我支支招吧。”3月开展的广东省“展翅计划”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职聊室最为热闹,几位职业导师不停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解答服务。

  “开学就在等着线下招聘会了。面试了几个中意的岗位,有两个已经有初步意向,薪酬方面都不错,没想到‘团团’还能帮我找工作。”参加招聘会的李颖同学说。

  今年“展翅计划”启动至今,累计开展就业招聘活动32场次,吸引了2223家用人单位提供10923个优质就业岗位。“今年我们更加关注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引导,就业信息服务,持续开展空中双选会和线下专场招聘会等供需对接服务,创新开展青年就业住房保障行动。”团广东省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青年安居计划”是专为毕业生准备的另一项重磅“福利”,至今共发动了10家企业提供1688套优惠优质租赁房源,设立专享优惠、免费试住、押1付1、支付立减等租房优惠政策,为毕业生争取最大住房保障福利,帮助他们安心求职就业。

  港澳台大学生在粤实习就业,也是“展翅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广东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秘书长、暨南大学应急管理系硕士研究生陈童,是一名出生于1997年的香港“回归宝宝”,怀着“精忠报国”的家训和心愿,她一直向往到内地就业。

  如今,陈童通过参加“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得到了一份在党政机关实习的机会。实习期间,她和其他港澳青年一起来到广东梅州,聆听了三河坝战役的故事,深深感受到了革命年代一批批青年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和爱国精神,也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报效祖国。”

  今年春节寒假期间,“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寒假实习专项行动为370名港澳台大学生安排上岗,在实习生回访调研中,项目满意度超过90%。

  今年暑期,实习活动将联动各地市各高校及港澳地区青年社团,更广泛地发动港澳台生参加实习。截至目前,已精准募集优质实习岗位2926个,收到1711名港澳台生报名。

  2021年06月02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