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江西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20余年探索体教融合——
“把梦想的种子传递下去”(老师,您好)

发稿时间:2021-06-02 10:0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朱志辉(右)在指导学生练习“摔跤操”。

  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摄

  核心阅读

  江西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的教师生涯,从体育课开始。20余年来,他坚持在乡村学校推广普及摔跤运动等体育项目,探索推进体教融合。学校因为推广摔跤运动获得更多资源,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孩子们在锻炼中收获了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心,更进一步通过体育走出了大山。

  个头不高,身材健壮,见人就热情招呼,讲起自己的办学理念头头是道……他是朱志辉,江西省萍乡市麻田中心学校校长。20余年来,他坚持普及摔跤运动等体育项目,培养了孩子们的健康身心,也为孩子们带来梦想和希望。

  从无到有,村小建起体育训练队

  白衬衣、棕西裤、黑皮鞋……1996年夏天,留着一头披肩发,扛着教具,朱志辉来到萍乡市芦溪县新泉小学,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兼县体校教练。这年,朱志辉18岁,刚从萍乡市体校举重专业毕业,因为未被上级体校选走,他结束了6年的运动员生涯。但热爱体育的他仍一心想做点和体育有关的事,“要把梦想的种子传递下去。”

  “咱这从来也没有哪一个体育老师要教摔跤和举重。”新泉小学的老师们有些吃惊。要知道,此前这所学校的体育课一直都处于“一颗球、两块拍、三根跳绳”的状态。

  朱志辉却对在学校推广摔跤和举重挺有信心。初上岗,他每周要负责全校22节体育课。空闲时他则骑上自行车,十里八乡去招生,收来19名学员组成体育训练队,“农村娃有力气、能吃苦,我想让大家知道,练体育也能有出息。”

  对学生来说,暑期集训很关键。当年,校内没有室内训练场,训练“天晴在操场、下雨到走廊”;器材也缺得很,“木头做成杠铃也顶用”。生活上,学员和教练吃住在一起。一间空教室打上大通铺,晚上都是蚊子;没有人做饭,朱志辉就自己来。“老师做的饭真的不好吃。”回忆过去,朱志辉当年的学生、如今已是同事的曾汉金笑着说:“训练虽然辛苦,但学员和教练的感情一直很好。”

  1997年秋天,朱志辉带队参加了萍乡秋季运动会的摔跤和举重两个项目。这支从山村里走出来的队伍,一举拿下了10块奖牌,其中包括两块金牌,“一战成名”受到许多关注。随后,朱志辉向当地申请了5万元经费盖瓦房,学校和体训队终于有了体能训练室。

  坚持普及,孩子收获健康和成长

  “咻!……集合!”初夏午后,训练哨声响起,二三十个三到六年级的男孩女孩冲到训练馆二楼,脱了鞋,迅速站到铺了软垫的场馆中,“立正、稍息!”孩子们一个个挺起胸膛,做得有模有样。

  2006年,朱志辉成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当时的麻小,条件比新泉小学还差。“就像个农场,到处是泥巴,甚至还有村民在校园里种菜。”但朱志辉又很想试试看,体育到底能给孩子们带来什么。

  在农村,体育课几乎可有可无。想要办体育、教摔跤,连一些老师都不理解,“体育课可别挤占文化课”“学生受伤可咋办”家长们更不支持,“浪费时间,会不会影响成绩?”“摔跤能当饭吃吗?”……质疑声不绝于耳。

  没想到,体育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很明显。子歆(化名)原来对自己缺乏信心,通过摔跤训练和老师的引导,成了一个活泼开朗、好学上进的学生,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体育老师;有轻度自闭症的小林(化名)在摔跤场上找到了释放自我的动力……

  除了被选做体训队队员,日常的摔跤操和体育训练也可以让孩子们强健体魄。摔跤课上,朱志辉帮着四年级的王跃然做热身。一个劈叉下去,孩子满脸通红,眼泪直打转。动作结束后,朱志辉一边帮他放松肌肉,一边鼓励:“不哭啦,老师以前和你是一样的,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要坚持!”

  在朱志辉看来,摔跤其实是一项非常“聪明”的运动,“平时要练习肌肉的反应,赛场上利用肌肉惯性和迅速观察,预判对手动作,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做到敢于进攻,善于防守。”而且,摔跤能够锻炼抗压能力,“经历过挫折,孩子们才能笑看输赢。”朱志辉说。

  摔跤馆里,摆着满满两排奖牌,都是这些年来朱志辉带领队员们获得的荣誉。从前,朱志辉梦想着自己能带出来几个奥运选手。如今,他更希望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扎根乡村学校这么多年,他也是这么做的。

  朱志辉算了算,从1997年开始,20多年来,每逢暑假自己几乎都没有休息过,选材、训练、上课,数十年如一日不曾间断。他说:“我相信体育能改变人生。”

  以体育人,满足师生个性化需求

  草地、铁皮屋、专业场馆……站在麻小的“奥运广场”上,你会惊讶于这里的变化:西边是旧校址,那里有2010年建设的体能训练馆。东边的红色五层小楼是办公教学区域,东北方向正在加紧建设综合楼,将建起能同时容纳3场省级摔跤比赛专业训练馆。

  2020年,武功山管委会投入3000万元建设麻小新校区。当年11月,麻小的孩子们就搬进了新教学楼。这里的走廊设计为3.3米,比一般标准宽,保证了阴雨天孩子们的运动空间。

  如今,学校挂着3块“国”字号招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国家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这些年来,学校为上级体校输送了168名优秀摔跤体育人才,其中一级运动员2名,国家队队员1名。队员获全国摔跤锦标赛奖牌4枚,获省运会摔跤金牌5枚、银牌9枚。

  新教学楼的五层,将成为麻小未来的艺术中心。经过特殊设计的教室之间可以开合,推开门,教授书法的董老师正在收拾纸笔。董老师是萍乡市书法协会会员,也是一名非遗传承人。“我们从全市选聘非遗传承人,教室就是他们的工作室,可以在这创作、展示并给孩子们上课。”朱志辉说。

  如今,麻小正探索“健康树课程”,以满足师生个性发展需要。为此,他们建立了“1+3+N”校本课程模式。“1”为必修课,是摔跤;“3”为体育类选修课,包括花式篮球、围棋和足球;“N”为其他类体育和艺术类项目。“不只是兴趣小组,要成为正式课程,聘任专业老师,让更多孩子受益。”朱志辉说。

  “不是人人都能成为专业运动员,但每个孩子都该有强健的体魄,这是成才的根本。”凭着体育人的执着,朱志辉用“以体育人”的理念,打造了山区小学的教育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也因为摔跤运动获得了更多资源,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我想不断地去做、去积累,就像体育精神——拼搏、坚持,才能有更大的收获。”这也是朱志辉一直坚守的原因。

  学校坐落于武功山,这里以其特有的高山草甸,吸引了各地热爱户外运动的人。未来,朱志辉希望这所乡村学校能成为一个全国性、专业的摔跤转训基地,“我们的孩子通过体育走出了大山,但更多人会因为体育来到这里。”朱志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