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春铸就科研梦 上下求索解难题

发稿时间:2021-06-04 09:3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光明日报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 张宝强

  本科毕业后我从事工程建设工作,在工作中敬业爱岗、孜孜不倦。工作之余,我常常在想: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看到“天眼之父”南仁东、力学泰斗钱伟长、“大漠将军”林俊德等人的故事后,我深受感动。这些科学界前辈对科学初心的执着,推动我重新走上科研之路。

  2015年,我考入兰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张强强教授。通过言传身教,张老师激发了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培养了我的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坚定了我继续深造的信念。硕士毕业后,我选择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加入周又和教授课题组。博士期间,我主要针对超导陶瓷韧性不足和超导体功能器件轻量化、构型复杂化的应用目标开展研究。

  一个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开展电磁固体领域的超导材料跨学科研究,确实面临巨大挑战。这意味着要从超导材料领域的基础知识开始学习。周老师主要从事超导材料力学、风沙电耦合效应、多场相互作用与非线性数值求解方法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同时在教学方面有着辉煌的成就。博士一年级期间,在周又和老师的指导下,我弄明白了这一领域的难题是什么,并确定了具体的研究方向和内容。

  张兴义教授不断跟我讨论研究思路,帮我解决实验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张强强老师和同门师兄弟也为我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从面对复杂问题无从下手到处理起各种难题得心应手,我用两年时间探索出一条较为明朗的科研之路,我自己也变得更加细心和坚强。

  针对YBCO陶瓷超导性与力学性能难以兼得的难题,我和团队研制出3D打印多尺度构筑与低温冷铸微结构调控的装置平台,提出绿色环保的YBCO超导材料高精度直接书写式(DIW)3D打印方法,解决了传统超导块材烧结力-热耦合收缩开裂的问题。我们团队提出的YBCO超导块材3D打印制备技术,为今后其他需要增韧改性的超导材料3D打印制备奠定了基础,比如航天导航所需的宏观YBCO微旋转陀螺结构,采用传统工艺很难实现,而我们团队提出的工艺却很容易制备,且性能不因形状的变化而改变。

  回想起在科研之路上奋力前行的那些日子,我感到非常庆幸与欣慰:庆幸自己能够在一所独树一帜的学校里深造,也庆幸自己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欣慰的是自己不负亲人和老师的期待,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常怀敬畏之心,继续上下求索,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努力让自己的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光明日报记者宋喜群、王冰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3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