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95后”大学生消防员:“骄子”不“矫情” 为深林防火解锁“新技能”

发稿时间:2021-06-04 09:4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胡首和队友们在火场补充给养。 奇乾中队供图

  中新网内蒙古大兴安岭6月3日电 题:“95后”大学生消防员:“骄子”不“矫情”为深林防火解锁“新技能”

  作者 张玮 奥蓝

  “只要我妈知道我上山打火,就得急哭。”1997年出生的聂文慧是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的一名新消防员,刚大学毕业就选择报考森林消防队伍,并成为“火焰蓝”中的一员。

  3日,“新时代北疆森林卫士主题采访活动”媒体团一行走进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腹地的奇乾中队。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这支被誉为“林海孤岛”的消防队伍中不乏一些“95后”大学生,他们在家里是父母的掌中宝,来到担负94.7万公顷原始森林防护战略前哨任务的奇乾中队,解锁了不少“新技能”。

资料图。图为包敏杰在中队图书室看书。 奇乾中队供图

  “我们大学寝室8个人,其中6个室友是退伍军人,1个是现役军人,3年的大学生活,他们对我的影响很大。”聂文慧2019年毕业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安全防范技术专业的他在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做了半年运维工作后,辞职报考森林消防队伍。

  “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在家里衣食无忧,父母总是担心我照顾不好自己,但是父亲思虑再三还是支持我的决定,他觉得男孩子应该有担当。”聂文慧向记者讲述着他的入队经历,“母亲这一关就难攻破了,我一直在给她做思想工作,但她还是会梨花带雨地不舍得。”

  最终,两票赞成、一票弃权,聂文慧完胜,成功加入森林消防这支队伍。可是,历练归历练、工作归工作,至少别被分配到“深山老林”里啊。

  怀着忐忑的心情,新兵训练结束后,聂文慧和其他69名队友“机缘巧合”地被分到莫尔道嘎大队。“70个人,去奇乾这事儿怎么也不能落到我头上吧。只要不上山,哪怕山下的任何一个中队都行。”聂文慧心里还是有些犯嘀咕。

资料图。图为其力格尔帮助奇乾乡居民培育分苗。 奇乾中队供图

  可是,他被莫名其妙地点名派去奇乾中队,到队里还没太适应不通长电、不通网、不通邮的“节奏”,就第一次进了火场。“3天后,我们成功合围,下了火场,我的心性就发生了变化。”聂文慧如是告诉记者。

  180以上的身高对于穿梭于原始林海中打火的聂文慧来说成为“负担”,背着25公斤灭火设备和给养,遇到吱吱哑哑的树杈他弯腰过去可能就很难再直起腰。“一路上,班长在前面给我开道,那一刻,我仿佛找到了在奇乾坚持下去的‘支点’,我想要让这支队伍更好。”

  聂文慧说,他在大学学的专业与现在从事的工作有一定关联,比如在救援过程中森林打火和城市救援如何更好地结合。“也许在奇乾这个地方不太能用得上,但是作为一支综合性救援队伍,我们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

  最近,聂文慧在准备一些相关知识的资料,他打算拿来和队友们共同交流,一起进步。

  毕业于成都师范大学的四川小伙儿胡首已经来到奇乾中队4年,从南到北的环境差异已经够让他适应一段时间了,更何况在这片杳无人烟的原始森林中。如今,这个操着一口东北四川话的小伙儿不仅完全适应了奇乾,更甚爱上了这个空气清新、宁静安祥的小村庄,并且今年刚当上班长。

资料图。图为聂文慧进行日常训练。 奇乾中队供图

  在这位“高材生”心中,森林打火、保护森林很重要,队员们的安全也很重要。“班里都是一些十七八岁的‘小孩’,如何让他们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打火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并且给他们做好心理辅导是我思虑比较多的一些问题。”

  这段时间,奇乾中队的伙食有些新变化,目前还在内蒙古民族大学就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95后”消防员其力格尔翻出自己的营养学课程,正在研究如何让队友们吃上更健康的营养餐。

  “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的配比要均衡,结合平时训练强度,有限的条件下做一个周密的饮食安排计划。”其力格尔认真地掰着手指和记者说,比如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好,碳水摄入量多少为宜……“营养均衡也是保证消防员强健体魄的重要一环。”

  1998年生人、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的消防员包敏杰带着“保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的誓言加入消防队伍,并“阴差阳错”来到奇乾中队。

  “偏远、艰苦,刚到这里感觉和世界隔绝了。”包敏杰说,“地理位置不能决定队伍的素养。我们要把在大学里的所学所用运用到中队,来提高我们的‘作战’效率。”

  前不久,奇乾中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而这座“林海孤岛”上的大学生不再是父母身边娇生惯养的孩子,他们在最难、最苦的环境中适应着、努力着,成为“奇乾精神”新时代最好的印证。

  其力格尔说,奇乾,来了才发现,和外面的“流言”不一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