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西安中车永电公司为“复兴号”提供核心动力

发稿时间:2021-06-16 09:15:00 编辑:秦亮 来源: 华商网

  华商网讯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复兴号”列车疾驰穿梭,缩短了城市间距离,改变了人们出行方式。为“复兴号”提供核心动力的企业,就是位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安中车永电电气有限公司。“发现最美铁路·坐着动车看陕西”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安中车永电电气有限公司。在这里,采访团对模拟动车控制系统的设备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模仿动车司机进行模拟驾驶,真切感受到中国“心”的动力与安全。

  中国“心”驱动高质量发展

  5月31日,“绿巨人”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首次奔跑于陕蒙之间,促进了两地互动交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我国下一代普速客车的主力产品,西安中车永电电气有限公司为“绿巨人”动车组提供了全套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

  远程数据传输功能,可以对动车组运行状态实时远程“把脉”,基于导向安全的设计原则,“绿巨人”牵引系统更加稳定、安全、高效,有效提升信息交换、故障诊断、提示报警、逻辑保护及互联互通功能。目前,该型号动车组已配属西安、北京、成都、兰州等六个铁路局,最长运行公里已达110万。

  西安中车永电电气有限公司(简称西安中车永电公司)成立于1969年,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公司。该公司参与了中国交通和能源行业发展进程,聚焦交通装备和能源装备领域,构建1800V、2800V、3800V三种中间电压等级的新一代电传动系统平台,实现在“和谐号”“复兴号”批量装用,覆盖13种型号高速动车组,9种型号大功率机车、多型内燃机车和城轨车辆,不断书写出中国动力“心脏”传奇,推动中国交通强国建设。

潜心研制“中国动力”

  依托半个多世纪的电传动系统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西安中车永电公司坚持轨道交通电传动核心技术的纵深研究和技术应用的横向拓展。该公司已成为中国绿色和智能化电气系统等核心技术的引领企业,而西安是其总部及研发中心。

  在轨道交通领域,紧跟中国铁路装备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坚持自主创新,搭建了完整的电传动系统研发平台和技术创新体系,实现了高铁核心技术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全面掌握了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电传动系统研制产业化,产品覆盖国内CR200J、 CR300、 CR400等动车组10余种车型;铁路干线机车电传动系统覆盖HXD2、HXD3电力机车及HXN3等内燃机车的10余种车型,成功研发世界首套大功率永磁直驱电传动系统;作为国家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系统定点研制企业,为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分别为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大连等12个城市地铁牵引系统供货3652余套,为伊朗、土耳其、埃塞俄比亚3个国家提供牵引系统233套。

  助推“中国制造”惠及全球

  西安中车永电公司坚持开放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集聚优势,推进国际化经营。

  从1993年产品走出国门,1997年电机配件首次独立出口,2002年电机整机出口美国,2014年在印度设立第一家海外合资公司,2015年,成立南非独资公司;2016年,印度中车先锋电气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截至“十三五”末,公司累计100余种产品出口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六大洲。

  其业务范围实现从电机部件到系统产品的跨越。国际化经营稳步推进,印度、南非子公司有序经营;俄罗斯交通、能源、矿业等市场开拓成效显著;获得韩国城城际车配属牵引电机订单、实现韩国铁路市场零的突破;智力矿用电机业务实现批量供货;欧洲风电市场广泛合作。

创新驱动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入驻西安20余年,西安中车永电公司得到了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目前在西安拥有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四家子公司,主要承担中国高铁“和谐号”“复兴号”牵引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系统和地面供电系统、大功率风力发电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核心器件相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目前,全国在线运营一半以上的高速动车组、大功率电力机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心脏”在西安厂区诞生,全国40%以上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西安厂区问世。近年来,该公司先后为西安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14号线、机场城际线列车提供了全套电传动系统和地面电源系统。

  西安中车永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在新起点,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走向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