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陕西多地开行“复兴号”绿动车 助力经济社会提速发展

发稿时间:2021-06-16 09:21:00 编辑:秦亮 来源: 华商网

  华商网讯 每到入夜,西安客车车辆段依旧灯火阑珊。夜色下,“复兴号”一辆辆绿动车在这个基地进行全身体检,以便再次安全、高速地飞驰在轨道上。

  车辆段的动集车间就像是绿色钢铁巨人的家,它们在这里洗去尘埃,充沛能量。“发现最美铁路·坐着动车看陕西”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西安客车车辆段动集车间,近距离观摩复兴号的检修过程,感受到极致化的安全标准。

  自2020年6月西安至榆林首趟复兴号动集动车组列车开行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开行了西安至神木、安康、旬阳、韩城、渭南等多地“复兴号”绿动车,其高效、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获得旅客一致好评,也为增强省内各地市经济实力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复兴号”动集动车组设计时速160公里,外形采用流线型,以国槐绿为底色,以黄色为色带,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被称为“复兴号”动集动车组。

  据悉,该动车组拥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车厢内设施设备参照“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标准设计,座椅间距适度增大,并配有电源和USB插口。与现有既有线普速列车相比,其乘坐环境更加舒适、便捷,旅途乘车体验更加美好。

  今年5月31日早晨7点36分,西安至鄂尔多斯D780次列车从西安火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安至鄂尔多斯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集动车组正式开行。跨省开行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进一步扩大“绿动车”开行覆盖范围,对助力陕西省城市经济发展提速,深化关中城市群与呼包鄂城市群之间的人文交流和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