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百年大党的新生力量】80后快递员张义标,为何能成全国劳动模范?

发稿时间:2021-06-24 09:4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3日电(记者 张旭)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名单中,有一位80后快递员,他叫张义标。

  这位快递员有多牛?他还获得过首都劳动奖章、北京榜样提名奖,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义标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受访者供图

  张义标告诉中新网:“这些荣誉最大的意义,就是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激励身边的人,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6年,张义标在送快递过程中遇到一位孤寡老人。这位老人做过脊椎跟腿部手术,家中只有自己一人,只能靠辅助器勉强挪动。见老人无人照料,他鼓起勇气与老人搭话。从此以后经常利用派单间隙,帮助老人洗澡、打扫卫生、买药、聊天谈心。

  还记得第一次给老人洗澡时,老人感动地说:“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洗过澡了”。从那时一路帮到现在,张义标和老人的缘分已经持续了五年。

  帮助老人之外,张义标对快递业务也一直保持着热情。张义标如何成为一名快递员,又是如何斩获大奖的?这一切,还要从14年前说起。

张义标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2007年,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张义标从家乡江苏淮安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之路。初到北京的张义标,做过销售,当过广告编辑,还开过网店。2015年3月,不甘于现状的张义标来到北京顺丰速运工作,成为了一名快递员。

  为什么选择这份工作?这和张义标的性格密不可分。“我比较喜欢在外面跑,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坐一天。可能因为我是农村孩子,在家跑习惯了,我看快递小哥也是跑来跑去的,很喜欢。问需不需要人,后来就一直做下去了。”

  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张义标,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自己加班加点,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熟悉了公司的各项终端、电脑设备操作和业务推广的技能。

  2015年开始,张义标多次荣获顺丰公司快递操作零失误奖励、新业务推广奖励以及快递收派实名认证百分百等多项奖励。2018年初,他从一名普通的快递员晋升为仓管员(属于管理岗位,在快递员之上,主管之下)。2019年9月23日,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义标性格诚实朴素,深得同事信任,谁碰到困难都愿意找他倾诉,请他帮忙解决。由于快递行业工作时间不稳定,每到双十一、双十二、年底等行业高峰时,快递员为了及时将快递包裹送到客户手上,经常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因为担心同事的身体,也为了同事能够更好的工作,张义标经常抽出自己的休息时间,给大家买菜做饭,谁回到公司交接快递包裹时就能顺便吃一口饭,补充体力。网点如果有困难员工,张义标也会积极的向公司提出申请,帮助家庭困难的职工渡过难关。

张义标在工作。受访者供图

  张义标和客户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张义标在送件之后,看到有垃圾袋,随手就会帮忙带下去;或者帮客户买些东西带上来,都是常有的事。一个举动,一声道谢,双方的距离就这样拉近了。

  “有一些客户跟我们特别熟,会让你进屋坐会儿,聊聊天什么的。”

  客户找快递员聊天,应该同意还是拒绝,是否影响工作效率?张义标笑着说:“我们之间都很熟了,会把他们家的快件放到最后去送,这样聊天做客就不会影响效率了,就像去朋友家串门一样。”

  2018年5月,张义标还报名参加了“顺丰莲花助学,爱在路上”壹点公益基金活动。他克服恶劣的天气和环境,来到位于甘肃偏远山区的6个家庭进行走访。

  对6户家庭的困难及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并将收集的材料交给顺丰公司,为6户家庭的孩子申请顺丰的壹点公益基金,让孩子们实现上学的梦想。

张义标和同事与受助孩子的爷爷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我们走访的孩子基本都是初中生,不到现场去根本不知道有多苦。几乎可以说家徒四壁,很多都是父母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让人看了很心酸。但是孩子们都很上进,满墙贴着奖状,我们会把他们的情况做一个汇总,交给基金会,一直资助到上完大学。就业方面,公司也会提供岗位,帮助他们开启新的生活。”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和外界的赞誉,张义标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都会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我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