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红色场馆成青少年假期研学首选地

发稿时间:2021-07-05 09:4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文汇报

  今年暑假,沪上各大展博览馆为青少年安排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红色场馆成青少年假期研学首选地

  本市爱心暑托班将开设543个办班点,实现对所有街道、乡镇的全覆盖

  ■本报记者 王星

  为期两个月的暑假开始了。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为了让沪上青少年学子有机会利用假期走进“社会大课堂”,厚植家国情怀,遍布全市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劳动实践基地等,将陆续开展包括红色主题活动、艺术和科技实践、职业体验、劳动实践等在内的诸多活动,为青少年学子的暑假生活增光添彩。

  连续多年作为市政府实事项目的小学生“爱心暑托班”今年也“强势回归”,不少家门口的好去处也值得青少年学生去看看。

  设计“四史”教育主题研学实践路线

  正值建党百年,帮助未成年人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引导青少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探访红色场馆是今年青少年学生暑假生活的“重头戏”。

  最近几天,《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活动汇编》《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版图》《上海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家庭护照》《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手册》等一系列暑期活动材料,已陆续发放到莘莘学子手中。其中涵盖“初心之地”“复兴之路”“强国之梦”“文化之根”“魅力之城”“国家安全”“金融探索”“行知之路”“扬帆远航”“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等十个系列共128条上海市学生“四史”教育主题研学实践路线。

  七号桥碉堡、华漕抗日战争纪念馆、邵家楼古镇……几十个家门口的红色场馆,将成为闵行区中小学生今年暑期研学的首选地。以“青春打卡·寻访家门口的红色印记”为主题的闵行区中小学2021年暑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学活动七月上旬正式启动。活动将引导学生就近就便通过预约实地参观走访家门口的红色场馆,相关老师还将结合场馆的展陈,给学生们带来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以小切口展现大情怀,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普陀区将通过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童心向党 青春报国”庆祝建党百年优秀影片观摩、红色歌曲合唱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通过开展“会师,会师——2021年普陀区青少年‘走红途·展宏图’研学夏令营”“走一条红色线路”等市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场馆寻访活动,为青少年注入信仰的力量,树立爱国、报国之志。

  “家门口”的好去处,活动丰富

  除了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好去处,“爱心暑托班”的开设也缓解了很多“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今年的爱心暑托班将开设543个办班点,基本与2019年持平。同时,将继续实现对所有街道、乡镇的全覆盖,并将走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五个新城等重点区域。据悉,暑托班将按师生比1∶5配备相应带班工作人员,招募超过12000名学生志愿者。课程方面,除了已安排的党史主题“开班第一课”和疫情防控健康专题课外,市级层面还将统一配送德、智、体、美、劳五大类别课程,近20家社会组织将为暑托班提供超过2000课时的公益课程。

  此外,未成年人“家门口”的活动场所也将成为暑假生活的好去处。今年暑假,上海将发挥学校少年宫、社区实践指导站、中职校开放实训基地等场所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公益性、普惠化暑期活动项目。

  截至目前,上海30余所中职校已精心设计了110余个职业体验活动,学校少年宫及非遗进校园优秀学校基地提供了480余个活动项目,市区校外联成员单位及校外活动场所提供了280余个暑期活动项目,本市各街道镇也开发了660余个活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