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被摄像“耽误”的运动员郝晓阳 奔跑在自己的热爱里

发稿时间:2021-07-07 10:0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遇见你丨被摄像“耽误”的运动员郝晓阳 奔跑在自己的热爱里

  前不久山西大同大学校运动会上的一幕。手持相机一路狂奔,甚至快过参赛运动员的这位摄影师火了。

  很多网友调侃,这是一位“被摄像工作耽误了的运动员”。他叫郝晓阳,今天的遇见你,我们就来认识这位“飞毛腿”摄影师。

  郝晓阳是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每年学校举办运动会的时候,他不仅作为运动员参加比赛,还身兼学生记者身份,给同学们拍摄比赛实况。这段拿着相机飞奔的视频走红后,网友们给郝晓阳起了个新称号,“跑起来带风的人”。

  郝晓阳: 当时这个视频是男子甲组的100米的预赛。因为我也是一名学生记者,希望通过学生记者的视角去捕捉、拍摄一些他们奔跑行进过程中,不一样的画面。

  有网友说,郝晓阳可能是找不到对手,才当上了摄影师。其实,这不是郝晓阳第一次用这种方式拍摄比赛了,之所以要边跑边拍,是想呈现出电视上专业比赛转播的效果。

  郝晓阳: 因为平时会看一些奥运会世锦赛,在关注百米或者二百米的赛事的时候,看到跑道旁边会有电动的滑轨,摄像机会把运动员最精彩的画面平行录制起来。在我们学校暂时无法达到这个效果,我就想能不能通过自己学习体育专业的方式,与摄影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用跑的方式,比拟一下电动滑轨出来的效果。

  很多网友表示,这样负重奔跑本就不容易,还能保持住领先身位更是难上加难。郝晓阳说,高速奔跑中完成拍摄,确实有一定难度,起跑时,自己差点就摔在地上。

  郝晓阳: 发令枪一响,我跑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个踉跄的过程。机器加上稳定器大约七八斤的重量,因为我在跑道的右侧进行拍摄,只能是左臂拿着相机进行跑。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重心不稳,跑动过程需要双臂进行摆动,双臂带动双腿进行快速地奔跑,双臂掌握平衡,是一个既费体力又需要平衡感特别强的过程。

拍摄完这场赛事后,郝晓阳紧接着就参加了自己报名的比赛,跑步摄影,相当于给自己热了个身。

  在现场观赛的老师和同学们,说起郝晓阳拍摄的场景,依然记忆深刻。

  山西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大二学生 贾文慧: 就听到他们(同学们)一直在尖叫,看到郝晓阳拿着好重的摄像机,想着跑得好快呀。

  山西 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彤野: 虽然是体育生,他的爱好是摄影,两者结合在一起,给我们视觉上一种震撼。

  用青春和热情诠释热爱

  很多网友看完郝晓阳边奔跑边拍摄的这段视频后,都很好奇在这样的情况下,拍出来的画面效果如何,能不能达到郝晓阳想要媲美的电视转播的效果呢?

这就是郝晓阳拍摄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出,这场比赛竞争十分激烈。

  郝晓阳: 我当时在想怎么才能把1至8赛道的选手全部都收到我的相机的画面里,我想能够不错过他们每一个人。因为每一次去拍摄,每一次留下这些影像的时候,我总想能够给别人留下一个很完整的影像。因为我不想有某一些缺失让别人感到遗憾,也让我感到一些遗憾。

  今年22岁的郝晓阳从小就喜欢体育,大学四年,他在各类体育比赛中斩获了很多奖项。而他也把不怕苦不怕累的体育精神,用到了自己的另外一个爱好,摄影上面。

  郝晓阳: 同学问我,为什么你是一个学体育的反而更热爱摄影,其实我觉得体育和摄影是互补的。体育精神是不怕输,勇于坚持的精神。即使下雨,天气恶劣,即使很累,即使时间很长,我们只要坚持下来,总会收获一些意想不到的画面和效果。

  进入大学后,郝晓阳加入了学校的媒体工作室,很多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扛着相机跑来跑去的身影。

  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彤野: 前几天拍摄学校大合唱活动,当时他的膝盖在前一天磕到了,还拉伤了。他腿一下来就哆嗦,站不住。他就有这股劲儿,不让我做都不行。他说我要坚持把这场活动拍完,拍完第二天才拿出来让我们看,还打着绷带。第三天才去医院。这都源自他内心对摄影,对学校的情感执着投入。

  郝晓阳的镜头,定格下了很多师生的精彩时刻,但他自己的照片却少之又少。

  郝晓阳: 基本在学校里面每一次的合影,都是我给别人拍,所以我照片一直都特别少,这也是我大学的一个遗憾。但是我觉得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情,虽然牺牲了我自己的一些机会,能够成全别人,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大学四年,郝晓阳是班长,校园记者、学生会主席,也是同学们心中的“热心大哥”“收发员”,“快递员”,谁有困难他都竭尽所能去帮一把。

  大同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彤野: 同学生病需要帮助的时候,他筹集钱,怕同学不收,连夜坐火车送到同学的身边。当学院同学需要他帮忙时,哪怕是需要扫地的时候,他也是勇往向前。前不久,郝晓阳毕业了,他说,这次受到大家的关注,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郝晓阳: 在我多年之后能够想起这一届运动会是我大学参加的最后一届运动会,翻看这些照片的时候,是我拍的。给自己成长的印记留下一个很好的纪念。

  加油!奔跑在自己的热爱里

  网友们调侃说,郝晓阳是一名被摄像“耽误”的运动员,实际上,无论是他学习体育专业,还是当班长、当学生会主席、或者是帮助同学的“热心大哥”,每一件事晓阳都没有耽误,他都是在用心去做,坚持去做。

  晓阳说,这是他参加的大学最后一届运动会了,以这样的方式致敬青春,纪念四年的大学生活,他很开心。挥洒青春的汗水,加油吧,晓阳!奔跑在自己的热爱里,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