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奔五”妈妈考上研究生:爱美爱学习,要像小姑娘一样生活

发稿时间:2021-07-08 09:4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扬子晚报

  “奔五”的妈妈考上研究生:

  爱美爱学习,要像小姑娘一样生活

  宋世锋

  48周岁这一年,谢常红和21岁的儿子一起参加研究生考试,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今年9月份即将进入长春的一所大学攻读英语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

  近日,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谢常红表示,女性不管到什么年龄,都不要放弃自己。她虽然年龄“奔五”,但还是浑身上下充满活力,爱美、爱学习,希望像小姑娘一样生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我快50岁了,今年去读研究生”

  谢常红家在吉林省德惠市,这是一个距离长春不远的县级市,坐高铁只要20多分钟。5月12日,谢常红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个有关女性年龄焦虑的话题,很多人在下边评论。她看了一下,觉得怎么会这样,就留言说:“我快50了,今年去读研究生,希望可以鼓舞到大家。”

  这句话引起很多人的关注,点赞数在那条微博的评论里排在第一位。

  不经意的留言引起这么大的反响,这让谢常红感到有点意外。“我并不是想炫耀,但是真的有很多女孩子给我留言,说‘姐姐太令我感动了,我觉得自己都有力量了。’我想,要是我能起到这样一个榜样作用,让看到我经历的人能不放弃自己,能更加努力,这样也挺好的。”

  1972年,谢常红出生在吉林省榆树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然而,她与普通孩子相比却有点不普通,右腿先天性比左腿短一些。她性格开朗活泼,爱笑、爱唱、爱玩、爱美,虽然一出生就失去了跳跃奔跑的权利,但是除了走路有点不好看,其他没什么影响。

  谢常红在1993年参加高考时失利,总分只过重点线7分。志愿也没填好,最终被一所医学院录取。她的理想不是学医,进校之后发现,自己确实也不适合学医。学医要做实验,她根本不敢解剖动物,只能看别人做。看细胞要用显微镜,她一看就头疼。

  她拿过一等奖学金,当了五年班长,还经常参加歌唱比赛。毕业后考医师资格证,高出合格线一百多分。但她知道自己是个理论的巨人、实践的矮子。

  “放弃做医生,我一点都不后悔”

  1998年,谢常红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榆树市一家医院的妇产科。这是一份好工作,但她知道干不了,心里特别痛苦。她是遗传性左撇子,很多医疗器械是为右手设计的,左撇子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当医生做手术困难比较大。用右手拿着器械哆哆嗦嗦地缝针,她心里感到很不安。

  她一毕业就结婚了,爱人在德惠市,两人很快有了孩子。两地分居也不是办法,那时候调动工作难度非常大。当时她心想,毕竟受过大学教育,即使不从事本专业,别的东西还是可以做的,不一定非得当医生。考虑到这些因素,半年后她牙一咬就辞职了。“放弃做医生,我一点都不后悔。”

  谢常红在中学时英语成绩很好,大学期间过了四级之后虽然没有再学英语,但是基础还在。她家旁边有一个辅导班,她找了一些参考书,重新学了一遍英语,在那里当起英语辅导老师,收入和正常上班的人差不多。

  因为大学一毕业就结婚生子,没经历过“单身贵族”的日子,谢常红觉得人生缺了一些东西,好想去弥补。

  孩子七八岁的时候,她曾经出去闯荡过两次,推销过药品。后来她说,“那段出走非常失败,感受到世态炎凉,前后加在一起不到一年时间。”

  从那以后,她就心甘情愿地回家,再也不想出去了。

  “去摘遥不可及的星”

  不想出去并不意味着安于现状。

  即使马上50岁了,她的性格依然很活泼。她有一个座右铭:像小姑娘一样生活。他们家三口人都比较独立,关系平等,像朋友一样。爱人对她说,喜欢什么就去做,即使对有的事情持保留意见,他也不会直接反对。

  她喜欢一个人旅行,享受孤独的感觉,华东各地、陕西、内蒙古、辽宁、天津、北京等地都去过,暑假准备去青海。她写网络小说,作品超过200万字,已经加入长春市作协和吉林省作协。最近几年,她开始追星。她认为无论什么年龄,都有欣赏美的自由和权利。

  她最早喜欢的是郑云龙。“因为我特别喜欢音乐,所以很喜欢《声入人心》节目,郑云龙的表演对我来说是艺术享受,我从中获得了美好的东西。”

  郑云龙说“去摘遥不可及的星”,这句话她一直记着。“人家孩子都能做到,我快50岁了为什么不能做到?我心里真的产生了这样的想法,去摘遥不可及的星。”

  “重拾年轻时的梦想”

  谢常红考研是被儿子鼓动起来的。去年,她儿子准备考研,想拉着她一起考。“他说,妈妈,你跟我一起考研吧,你肯定能考上。然后我突然就意识到自己找到方向了,研究生是我梦寐以求的,要是考上了,不就是摘到自己的星了吗?”

  考研选专业的时候,她跨专业选了英语翻译。她儿子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也跨专业选了心理学。

  考前三个月,她开始拼命复习。那段时间每天学习至少十个小时,一直学到深夜。2020年12月26日,她和儿子一起进入考场。正月十五元宵节,初试成绩出来,她的成绩不错,总分400分。之后的复试是线上方式,她觉得自己的表现不太好,结果综合成绩排在第十名,她被录取了。

  那天她发了个朋友圈,感谢儿子,感谢爱人,感谢亲人和朋友,还感谢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如今,我重拾年轻时的梦想,坚定不移地大步向前。”她在朋友圈这样说。

  谢常红儿子的分数超过了国家线28分,但是没有达到所报学校的复试线,又不想被调剂,准备继续挑战。“他才21周岁,机会还多。我说你要是有信心,考几年我都支持你。”

  “活到老,学到老”

  9月份就要入校学习,谢常红很是期待。“我应该是班里年龄最大的,可能比老师还要大,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这方面没有焦虑,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高高兴兴去上学就完事了。”

  她对接下来的两年研究生学习已经有了规划。“我肯定会珍惜,一定要好好学,可能当不了翘楚,但肯定不能成为最后几名。”毕业后的发展她也想到了,如果能在翻译这个行业立住脚,就去搞翻译,如果说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就继续当老师。

  谢常红觉得,女性不管到什么年龄,都不要放弃自己。“从形象上说,大多数人都很普通,但是不要放弃自己,一定要清清爽爽,百十元的衣服也可以穿得漂漂亮亮的。我走路不好看,但是就喜欢穿旗袍,每次出门都戴耳环涂口红。女性也不要放弃学习,虽说不一定都要考研究生,但要读书,可以学点书法绘画,即使跟人聊古装剧也可以有话题。”

  她喜欢一句英语谚语:One is never too old to learn(活到老,学到老),不仅经常在课堂上讲给孩子们听,也常常用来勉励自己。

  “这句话让我活到四十几岁直至‘奔五’,还是浑身充满活力,经常去学唱新歌,刷微博去接触最新鲜的东西,看到小帅哥小美女还能够由衷地去欣赏,常常约几个好友吃个饭、聊个天、逛个街……我想,这就是一种人生的积极状态吧。我想,过了50岁、60岁、70岁,我还可以保持这样的状态,至少我一定会为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