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参考1959年图纸 宁夏青年以1:2比例复刻“南湖红船”

发稿时间:2021-07-14 10:0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7月12日电(赵茉钰)“希望更多孩子能够通过模型了解红船到底什么样,帮助孩子们学习党史,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近日,一艘由宁夏模型爱好者陆正平组建团队制作的“南湖红船”仿真模型,“停靠”在银川市民大厅里,引来市民的参观和拍摄。

  完工后的红船仿真模型。受访者供图

  长7.1米、宽1.5米,木制的精细船身,船舱内整齐摆放着桌椅屏风……这艘仿真模型由几千个组件构成,按照1:2的比例进行制作,是真船尺寸的一半。船舱内的方桌、屏风、茶几等装饰摆设一应俱全,均按照真船内的样式制作,并按照真实场景摆放。

  “整艘船大大小小的零部件共有上千个,全是手工制作。”制作者之一陆正平说。2020年4月,陆正平自发投资30万元,组建团队历时一年多完成这艘红船模型。

  红船仿真模型内部。受访者供图

  陆正平出生在革命老区宁夏盐池县,从小深受家庭影响。“父亲总是教育我吃水不忘挖井人,一定要感恩党。可是如何感恩我不知道。直到在高中历史课上听到老师讲解南湖红船的故事,就有了打造红船模型的念头。”陆正平说。

  红船仿真模型木刻雕花细节。受访者供图

  毕业以后,陆正平虽忙于工作,但从没忘记自己的梦想。他曾两次到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寻找收集红船相关资料。直到去年4月,陆正平遇到从事手工模型制作近30年的彭洋。“我邀请彭洋老师一起复刻红船,他直接拿出一张1959年由嘉兴市地方国营运输公司造船厂绘制的中共一大纪念船南湖船图纸!”二人一拍即合,成立一个六人团队,按图纸复刻红船。

  “仅仅是船的表面处理,就不知道消耗了多少公斤砂纸。“为了保证最大程度的复刻,陆正平团队不仅纯手工制作,也尽量遵照传统制船工艺制作。

  船的外形可以按照图纸制作,可是陆正平对雕花样式、内部陈设一筹莫展。为此,陆正平在今年七一前夕又一次前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取经”。他的真诚也打动工作人员,获得许可登船,从而能够对红船内部细节进行描摹记录。

  “取经”归来之后,陆正平又通过在网上自学雕刻,晚上加班加点干,从不会到熟练,完成了红船模型的木刻雕花。“看到这艘船用一条条木头拼接而成,联想到我们的好日子也是在点滴奋斗积累起来,来之不易。”陆正平不禁感慨。

  制作人之一陆正平正在为雕花上色。受访者供图

  “我家老爷子知道我要制作红船仿真模型后,激动得两天都没睡着觉,翻出自己收藏的所有有关红船的资料送给我。”令陆正平感动的是,在复刻红船的一年多时间里得到很多人支持。银川市唐徕小学等学校的师生不仅实地观摩,还帮助用砂纸打磨船体;还有退休党员和手工模型爱好者、学生家长带着孩子主动来制作场地参与制作,打扫和整理工作现场。

  银川市金凤区第二十小学师生正在参观红船制作。受访者供图

  “希望通过这件模型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粒种子,让他们懂得饮水思源,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陆正平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未来这艘红船能‘驶入’博物馆,发挥更大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