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暑运线上的“三朵金花”:50℃钢轨上“把脉问诊”

发稿时间:2021-07-14 10: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13日15时,兰州西工务段“95后”“三朵金花”为钢轨“把脉问诊”。 王光辉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3日电 (杨艳敏 黄贵彬 王光辉)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工务段有这样一群“95后”的姑娘,她们的工作是为钢轨“把脉问诊”,炎炎夏日里手拎十来斤重的检查尺和锤子行走在钢轨旁,暴晒在阳光下,她们要趴在50多摄氏度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7月13日15时,阳光毒辣辣地照在大地上,兰州车站站场内热浪滚滚,脚踩在石砟上,隔着鞋底脚底板直发烫,犹如走在火炭上。此时,看着贴在钢轨轨腰上的测温计,指针指在了56摄氏度。

暴晒在阳光下,她们要趴在50多℃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王光辉 摄

  在兰州车站西岔区6号道岔前,铁路工人韩哲、姚小媛和王婷婷身穿黄马甲、头戴小黄帽、脚穿劳保鞋、手提长道尺,一个跪趴在钢轨轨面上,一丝不苟地查看钢轨是否平顺;一个在道岔旁弯弓着腰,仔细看着钢轨轨向;一个提着道尺,一根枕木一根枕木地测量、标注轨距。

  入伏以来,兰州气温急剧飙升,此时地面温度直逼36℃。面对如此高温,钢轨也“吃不消”了,因热胀冷缩很容易发生变形,给运输安全带来影响。

  据了解,当地面温度达到35℃,钢轨温度达到45℃,轨温检测仪就会发出预警。当钢轨温度达到50℃时,兰州西工务段就要对管内所有线路设备进行巡查,特别是无缝线路的绝缘接头、连接零件、道岔、小半径曲线、桥梁等重点设备。

  烈日下,她们目光敏锐、工作娴熟、动作干练利落,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已经汗流浃背,汗珠浸入帽子边缘,后背犹如被水浸泡一般,汗渍风干后在衣服上结下了一圈一圈的白色印记,皮肤被晒得黝黑黝黑。

姑娘们在兰州车站的检测现场。 王光辉 摄

  特别是胖乎乎的韩哲,脸上密密麻麻的汗水汇至下颌,啪嗒啪嗒往下滴,汗水流进眼眶里,一时间睁不开眼,她用衣袖擦了擦额头和眼眶里的汗珠,继续忙着手中的工作。此时,汗水冲刷后的防晒霜和衣袖擦脸后的黑机油瞬间让韩哲成了“花脸猫”。

  “高温巡视很重要,兰州站本来列车就多,暑运期间,列车密度更大,所以每次上线检查都要细致再细致。”韩哲说。

  她们是班组里的“三朵金花”,自2018年大学毕业后,入职到兰州线路车间检查监控工区,三人同吃住、同学习、同作业。

  工务段现场作业比较劳累,工长就安排她们在办公室做班组基础资料,工作还算轻松。可时间不长,三位姑娘找工长谈心:“男职工可以在线路上检查病害,我们也想试试!”就这样,她们开始了新的工作,并暗自较劲儿,要干就干好。

  “婷婷,你抓紧再检查一下前面那个绝缘接头,看有没有变化,我跟小媛去检查尖轨。”韩哲向工友姚小媛和王婷婷叮嘱一句,随后,一瓶矿泉水搭在嘴边,一饮而下。

  因为是室外作业,她们每次在出工前都会涂些防晒霜,穿上长袖工服,做好防护,但这些根本抵挡不了阳光的暴晒,长期的风吹日晒把她们晒成了“黑姑娘”。“原来朋友们都叫我‘小白’,现在也没人喊了,有次回老家发小问是不是去海滩上做‘日光浴’去了,我说就是的。”姚小媛笑着说。

  兰州车站位于陇海、包兰、兰新、兰青、中川城际、兰渝铁路和宝兰高铁、兰新客专的交汇处,是西北客流量较大的集散中心。暑运期间,每天接发列车150余对,预计日发送旅客8.5万人次,被誉为西北铁路网的中枢“大脑”。三位姑娘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保障着铁路运输安全,守护着万千旅客的回家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