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户外、轰趴、度假、桌游……
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团建

发稿时间:2021-07-16 09:5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7月16日 06 版)

  把团建和开会分开来,而不是借着团建谈工作,尽量不占用休息时间。最重要的是团建本身有意思、有意义,让员工有获得感。

  ---------------

  互联网公司员工叶云起曾经在杭州的一家“大厂”工作,部门组织过一次团建,是泳池别墅趴,至今回忆起来他仍觉得不错,“下午是泳池游戏,胜利者有丰厚的奖品;晚上是BBQ、看电影、狼人杀;第二天上午悠闲起床,自由活动,吃完早午餐回市区”。

  当然,他也有过不堪回首的经历,“在另一家公司工作时,团建就是在会议室开会,外卖送来一个蛋糕,十几个人分吃,公司主要是借着团建开会、讲PPT,一天下来头昏脑涨……”

  问答社区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年轻人为何反感团建”,直接把“年轻人”和“团建”进行了否定关联。而下面的一些回答让不少人觉得 “这说的不就是我公司”:三四百人利用周末,包了大巴车开了两个小时去某某温泉度假村,但那是盛夏,温泉没开;下午做游戏是爬高、高空跳跃、背摔,说是提高团队凝聚力,但总感觉度假村搞得不够专业,安全问题堪忧;而晚餐菜量不够,根本没吃饱……

  团建,听上去是一件上班之外的开心事,怎么落到了这步田地?

  在老板与员工眼中,团建的理想与现实

  来半分是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师,她为团建做了一番归类:大团建一般半年一次,主要是工作盘点、年度会议以及全体散心,往往会选择城市附近的景区(酒店),当作短途旅行,开会和游戏结合;小团建的频率比较高,聚餐、轰趴、滑冰、密室……主要目的是增进感情,比如新员工入职,让大家彼此交流熟悉。

  不过,对团建的理想与现实,老板和员工的想法可能是不一样的。

  来半分说:“领导希望团建结束后,每个人都增长士气,空前团结;而员工希望团建最好就是个福利,让我休息休息,领导千万不要想太多……”

  叶云起说:“老板以为这能促进公司内部大团结、提高生产力,但实际上可能加速了计划离职员工的行动,激活了部分员工的辞职念头。”

  路宁,一家科技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常以“小红拖拉机”为笔名在网络回答职场问题。“老板往往会有较强的目的性,希望大家能够把团建不只当成一次玩,而是可以‘行动起来’,比如爬山,最好能锻炼团队意识、竞争意识。”路宁说,“而员工想的是,我们都出发了,还要跟办公室一样紧张,到底是工作还是团建?”

  面对这样的矛盾,路宁认为,一次团建,首先应该是员工喜欢,如果员工带着反感的情绪,就起不到任何积极意义,“形式应该以玩为主,真正的用心不能体现得那么刻意。团建最基本目的是要建设团队的感情,可情感账户是要点滴积累的,没法靠大水漫灌”。

  夏熔熔是知乎上的一名职场心理问题回答者,拥有近25万粉丝。回溯团建的“历史”,夏熔熔介绍,最初的团建专指拓展训练,是一种非常专业且费用较高的活动,需要专门的教练。渐渐地,如今很多公司将团建搞成了不是很花钱、不是很专业、不是很费劲的活动,比如完全变成体能游戏,甚至吃饭打牌玩桌游这类休闲娱乐,都称为团建。

  在她看来,员工对团建最多的吐槽,往往是“明明想让我干活,却还想让我觉得是福利”,所以,坦诚最重要。“团建首先要让人感到放松,不要变成换个地方加班;如果老板确实需要员工加班,不妨坦诚一点,让员工有心理预期,最多不过觉得,哦这公司真辛苦”。

  “有一类团建还需要员工自费,AA制,这更让人难以理解了,员工心里肯定不满,估计团建之后就团灭了。”夏熔熔说。

  新人更喜欢团建?

  公司团建成为集中的“槽点”之一,有的老板也觉得很委屈,“我明明花了很多钱,费了不少心,并没让员工工作,为什么他们还是不满意?”夏熔熔说,这可能是因为团建没有让员工有获得感,问题往往出在团建教练身上,设计的游戏无法让人感受到团队精神。

  夏熔熔说,像爬山、徒步等体能类的团建本身并没什么问题,只要事先与员工说明,让人有“吃苦”的心理预期,加上专业指导,让人感到有收获,也是一种好的形式。“还记得大一开学的军训吗,老师告诉我们会特别辛苦。的确,军训很累,但结束之后我们都觉得这段回忆特别珍贵,也十分怀念教官”。

  在采访中发现,新人往往对团建更感兴趣,而时间、兴趣、需求的转变,让“老人”们渐渐对团建失去了兴致。

  90后的叶云起已经工作了6年,从“新人”向“老人”转变。“平时上班压力大,一到休息日只想在家随意歇着,对于烈日下爬山或拓展,好像没有那么旺盛的兴趣了。而且工作几年后慢慢感到,大部分情况下,同事就是同事,不是朋友,也就不想花太多时间社交。”

  夏熔熔分析,团建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个员工融入团队、认同企业文化,所以对新人来说,他本身是积极取向的——积极地希望自己能融入一个新环境、新团队。而当完成了这个目的后,参与团建的最大动力就消失了。如果团建形式缺乏新意,那他自然会觉得意思不大。

  路宁觉得,职场新人工作压力较小、闲暇时间更多,对出去玩一般都很积极。而对“老人”来说,一是工作责任更重,团建回来说不定要加班赶项目;二是当工资高到某个水平时,对闲暇时光的需求会超过对工作收入的追求。况且,还有家庭、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不自由,团建请假的就比较多。

  什么样的团建受欢迎?

  无论如何,团建还是要搞的,那什么样的团建才算是一个好的团建?

  “我喜欢把团建和开会分开来,而不是借着团建谈工作,尽量不占用休息时间。如果团建本身很有意义,哪怕经费不足,只吃一顿自助餐,吃完就散,也可以。”叶云起说。

  路宁所在的公司,组织团建前会提前作调研,但他坦言“并不深入”,因为的确众口难调。所以,一般做法是从“以玩为主、注重投入、寓建于玩”,尽量选出一些有新意项目,做出两三套方案让员工选,投票后少数服从多数。在他的观察中,“大部分员工虽然没有那么积极,但参与度还可以”。分析原因,一是团建活动的形式有趣,二是主要在工作日,即便去外地,返程最多占用周六,时间也短。

  路宁认为,首先,不占用员工休息时间、不让员工承担费用,是最基本的原则;其次,不要表现出太强的目的性,比如一眼就能看出是锻炼意志或者协作意识的游戏,会让人感觉被教育,容易排斥;最后,团建形式要有新鲜感,让大家体验未曾体验过的内容,在沉浸和愉快中有所收获。

  路宁的公司经常组织一些轻松的聚餐,大部分是公司点餐,同时鼓励员工自带、自制看家菜品,“不强制,但希望建立一种有人情味的连接,我们不在团建中输出口号或道理,更希望大家能感受到和谐的氛围”。

  从当下年轻人的喜好来看,来半分建议,团建最让员工抵触的就是占用休息时间,所以公司如果能在不影响业务的前提下,运用周五下午的时间,让员工产生“2.5天周末”的心理,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参加团建的积极性。此外,现在不少团建偏向室外体力游戏,这需要量力而行,在工作压力大的公司,可以多征求意见,多做可行性方案。

  夏熔熔所在公司的老板,深谙人性,总是把团建放在周五的下午,这让员工欢欣鼓舞,而这其实对公司来说也没有太多损失。“周五的下午,人心都有点放飞。我们的团建形式也比较简单轻松,比如包个house,吃饭打牌,到快结束的时候,讲一下公司业绩等问题。这时候,大家也没有什么抵触情绪。因为从心理学上来说,人在黄昏和晚上,会倾向于安静下来,容易接纳和思考,讲完就结束。”

  一位心理学者说,其实年轻人是否喜欢团建,关键在于是否喜欢他的单位,和单位的人际关系,这其实更为重要。

  2021年07月16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