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授渔计划开展“白金十分钟”急救知识进校园公益活动

发稿时间:2021-07-27 09:0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刘尚君)7月14日,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携手爱奇艺社会责任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开展授渔计划“白金十分钟”急救知识进校园公益活动。此次公益活动围绕平安过暑假的主题,普及急救知识,让全体师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应变能力,认识紧急情况时自救互救的重要性。

  “急救白金十分钟”概念提出者、“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发起者、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何忠杰正在授课。

  本次活动特邀请“急救白金十分钟”概念提出者、“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发起者、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何忠杰,应急科普专家王晓民老师,以及医护团队裴瑜煜、苏大志为学校师生讲授“白金十分钟”急救知识与技能,授渔计划爱心志愿者共同参与互动教学。

  活动当天,医护团队分别向现场50多名学生及通过校内授课平台观看学习的全校700多名师生讲解了心肺复苏、止血包扎的急救处置操作步骤,并详细介绍了如何打开气道和清理异物、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动作要领。

  学生体验肺复苏方法。

  随后,医护团队裴瑜煜、苏大志借助人体模型,通过边解说边操作的方式向现场师生、志愿者传授心肺复苏方法与操作要点。同学们兴致盎然,纷纷上阵体验,专家们及医护人员在旁教学指导。随后专家们又介绍了止血包扎技术,包括头部敷料包扎、手臂绞紧止血法等多种常用包扎技术,现场师生与志愿者也都一一操作实练。

  为了更便于大家记住心肺复苏技术的动作要领,全国自助互救志愿者服务联盟创作了“白金十分钟”急救健身操,将急救知识融入歌舞中,不仅在歌词中用朗朗上口的通俗语言替代了专业化术语,介绍心肺复苏的基本常识,还在舞蹈动作中融入了急救动作,以活泼有趣的形式让师生巩固了今天学到的急救知识。 

  学生体验常用包扎技术。

  未来,授渔计划项目将引入更多对学生有益的素养课程,通过“授渔计划双师课堂”的平台送到到乡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