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学生与小学生结对学党史 “红心”照亮“童心”

发稿时间:2021-07-28 10:3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7月26日电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7月26日,长沙县路口镇花桥湾村“大学带小学,家乡学子情”学生暑假免费辅导班开课,70多名花桥湾村小朋友与家长们参加。

  开班仪式结束后,长沙县“五老红”志愿服务队队长、“五老”讲师团团长伍须知带来了隔代教育专题讲座,通过案例讲述了隔代教育的问题和解决策略。比如在教育中要学会忍耐,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多鼓励、赞美孩子,以及和孩子沟通的方式等等,并一一解答在抚养教育孩子中的疑难困惑,倡导为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路口镇有位胡子爷爷吗?他叫陈康白,中国共产党杰出科学教育家,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竣工奠基人之一,他出生于路口镇麻林桥......”随后,长沙县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馆长杨义为同学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陈康白为党的科技事业奋斗的一生,重温一代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

  “给中小学生讲党史课要多以故事的形式,以生动鲜活的语言来备课,重在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感。”杨义说,希望通过“党史微故事”丰富农村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鼓励孩子们深入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

  花桥湾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每堂课都将设置党史微故事活动,争取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台进行分享,让孩子们通过红色故事宣讲、情景讲述等形式,围绕动人心魄的历史事件和催人泪下的英烈故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解读、分享。引领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

  据悉,为办好“家门口的暑期大课堂”,长沙县路口镇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关工委、团委、妇联等党员志愿者力量,以民生为导向,采取“标准+特色”的模式,利用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等阵地开设暑期公益课堂。标准课程由路口镇联动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共同发力,设计包括作业辅导、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手工活动等课程,特色课程则结合红色资源、人才优势等开设红色教育、书法绘画等课程。

  据介绍,目前,路口社区、龙泉社区、明月村等4个村(社区)的暑期课堂陆续开课。为保障暑期课堂高质量开展,在人员方面,各村(社区)通过招募“五老”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方式,来解决师资方面的困难;在公益看护上,各村(社区)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充当辅导员、安全接送员,确保了孩子们安全上下课,解除家长们的安全担忧;在服务主体方面,则积极充分联动各方力量,联动各部门单位“配送”课程,让暑期班更加丰富多彩。

  长沙县路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整合各参与单位力量,盘活社会资源,通过公益团队、社会资源、政府三方合力形成一套常态长效的运作模式,力争在全镇7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常态化的暑期培训。同时,积极与高校等组织固定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开设丰富课程,供孩子们选择。(周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