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支锅!和面!炕油馍……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感谢“逆行者”

发稿时间:2021-07-29 10:1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7月28日电 题:支锅!和面!炕油馍……他们用最淳朴的方式感谢“逆行者”

  新华社记者史林静、李文哲、李若琳

  连日来,河南暴雨抢险救援紧张进行中,来自各地的救援队冲锋在前,微光汇聚,守护河南。

  烙饼、烩面、煮鸡蛋……为了让救援人员吃上热乎饭,这些河南最本地的吃食被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当地群众用最淳朴的方式感谢“逆行者”。

  支锅!和面!炕油馍! 让前线吃上热乎饭

  “现在,咱们新乡卫辉已经断水断电好几天了,咱没有大能力,咱有小能力,咱没有财力,咱有物力,需要咱扁担王村每家每户开始支锅!和面!炕油馍……”24日15时左右,新乡原阳扁担王村的大喇叭响了起来。

  连日来,新乡遭遇暴雨袭击,距扁担王村60公里外的卫辉受灾严重,听说当地物资严重短缺后,村两委立即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支援事宜。

  “大家商量着为灾区前线捐点啥比较实在,后来决定炕油馍,吃好才有力气。”大喇叭那头,是57岁的村支部书记王领昌。

  喇叭声一落,午后的村庄又冒起炊烟。

  支锅!和面!炕油馍!全村一共310户,几乎家家户户都参与了。村民孙双玲嫌一口锅太慢,跑到邻村又借了一口,两口锅同时炕,不到3小时炕出30多张油馍送到了村委大院;村民李冬芝和张爱花搭上伴儿,一人烧火,一人炕,也送来约30张……

  10张、20张、30张……不到3个小时,全村群众共送来4000张油馍,几户家中无人做饭的群众也买来方便面和矿泉水支援灾区。

  村民王善波驾驶中巴车、张曙光驾驶单排座、张志平驾驶自己家的越野车购买了60箱矿泉水、10箱方便面,村委会还买了2000斤冬瓜和20箱火腿肠,三辆车装着油馍和其他物资,驶向救援前线。

  新乡原阳扁担王村村民自发往受灾前线运送物资。受访者 供图

  这一碗捞面条,真香

  “那是我在河南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饭,西红柿鸡蛋面!后来才知道,这叫捞面条,好香!”

  回忆起在河南的救援经历,因有着发型师和蓝天救援队队员“双重身份”而走红网络的余涛说:“河南人民对我们救援队员实在是太好了。”

  35岁的余涛主业是一名发型师,同时也是合肥市蓝天救援队的一名队员。20日晚,正和队员们庆祝自己从救援队志愿者正式转为预备队员的余涛突然接到一个消息:河南出现特大暴雨。

  召集、整队、出发,21日4时,在得知雨情的几小时内,救援队以最快的速度奔赴郑州,余涛也是其中一员。

  22日晚,余涛和队员们在郑州市中牟县参与救援,两天没有吃到一口热饭。“当时水、电、通信全部中断,很多店都不开门,一个酒店老板突然过来拉着去吃面,说必须去吃,吃饱了才有力气接着干。”余涛说。

  进去后才发现,这家酒店的老板用自备的发电机发电,支起大锅,给救援人员煮面条。“抗汛受灾人员,免费用餐、免费饮水、免费休息、免费充电、免费无线网,一起加油。”门口一连“5个免费”的牌子格外醒目。

  中牟一酒店门口摆放的提示牌。受访者 供图

  面对余涛他们的再三感谢,老板却恼了:“这叫什么话,是我们感谢你们!”

  让余涛回味的,不仅仅是这一碗捞面条。

  

  酒店老板用自备的发电机发电,支起大锅,给救援人员煮面条。受访者 供图

  中牟救援结束后,救援队又挺进新乡。当时,大家正在没过小腿的积水中简单休整,两位女性带着孩子艰难走过来。只见她们手提一个大水桶,走到余涛和队员们面前,从桶中取出鸡蛋,一边递给队员们,一边说着感谢。队员们不收,她们就把鸡蛋塞进队员怀里。

  “再回河南,还想来碗捞面条,再吃一个煮鸡蛋!”余涛说。

  这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救援

  在许昌长葛市南席镇马武村双洎河,湖北襄阳消防救援支队数小时连续作战顾不上休息。溃堤险情刚有所缓解,村里三位热心大姐便将赶制的百余张烙馍和炒菜、八宝粥等送上大堤。

  在郑州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一社区业主自发捐款为来自外省市的抢险队员预订80碗烩面,当业主代表联系郑州惠丰源烩面下单后却“被拒”,店主回复“让我们来表达一下心意吧”,并派人把烩面送到了抢险现场。

  ……

  听闻救援队将启程赶赴下一个救援地的消息,郑州21世纪社区微信群“炸”开了锅,群众自发赶来欢送。道路两侧挤满了拿着矿泉水、鸡蛋的人,大家纷纷向前“硬”要塞进英雄们的手中。

  “拿着路上饿了吃”“老乡,谢谢啦,不要再拿了,感谢这几日你们对我们的关照,谢谢!”队员们双手作揖“谢谢”声不绝于耳。

  在长葛市古桥镇,接到新任务准备转移时,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士兵曹宁遇到一个小女孩,她随妈妈一起送来很多吃的。

  “当时车停在路边,部队正休整准备出发。小女孩走到我跟前,朝我笑着说哥哥辛苦啦!”因为纪律,曹宁和战友们没有收下。

  “杨根思部队”士兵曹宁给来送别的小女孩带上帽子。视频截图

  “都说我们是逆行者,其实,我们和群众是双向奔赴。”曹宁说。在战友拍的视频中,曹宁给女孩戴上了自己的帽子,两人相视而笑。(参与采写:张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