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喜迎建党百年 赓续红色基因
到站段、进社区让“铁藏”文物活起来

发稿时间:2021-07-30 15:1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溢春)河北西柏坡作为“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河北石家庄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蕴藏着丰厚的红色基因和铁路文脉。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际,7月28日,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分别在为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车辆段和石家庄万达广场火车头步行街启动“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到站段进社区”仪式。

  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

  据悉,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成功在今年6月26日宁夏中卫第二届中国铁路文化收藏博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人阶级跟党走”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传播和挖掘铁路文物和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为众多红色和铁路收藏家搭建展示鲜为人知的众多藏品背后党史、路史里的红色基因、中国故事,为广大人民群众和职工打造更具适应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铁路先进文化的具体实践与创新探索。

  “铁藏家”李志强为干部职工讲述展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

  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车辆段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充分利用和依托段职工“铁藏家”李志强收藏的200余件藏品,通过设置毛泽东号、正太铁路、巨龙号、抗美援朝等9个主题分区,组织全段职工开展“零距离、入脑、见行”参观和观摩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铁藏家”赵连忠为参观者讲解展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

  在石家庄万达火车头步行街“火车头历史展览馆”,以展示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站退休职工赵连忠收藏的众多跨越百年的铁路规划图、各种铁路信号灯,以及各个时期铁路火车票等一大批独家或经典铁路老物件为主,直接深入到街头社区让广大市民“零距离”了解回顾城市发展的历史沿革、铁路老物件背后的红色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思考、探寻一百年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神州大地从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到如今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从时速35公里列车到350公里复兴号列车奔驰,以及如今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赶考答卷”和基因密码。

  火车头历史展览馆展览一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溢春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