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如何在高校传承红色基因?国家文物局联合教育部提出新部署

发稿时间:2021-08-01 09: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刘颖颖)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国家文物局联合教育部印发文件,全面部署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文件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以及各级文物主管部门、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保护管理机构(以下简称“革命场馆”)要坚持政治引领、传史育人、守正创新原则,推进革命文物资源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体系、师德师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塑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在高校广泛覆盖、落地生根,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说服力、吸引力,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文件明确了六方面主要任务。第一,全面推动革命文物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高校要会同各级文物主管部门、革命场馆,充实高校思政课程内容,完善高校思政教学设计,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各级文物主管部门、革命场馆要积极建设基于革命文物资源的高校思政教室。第二,联合开展革命文物学术研究。各级教育、文物主管部门要支持高校推进革命文物理论体系和教学体系建设,围绕革命文物开展跨学科研究。支持革命场馆与高校共建协同研究中心、特色新型智库。第三,系统构建馆校全方位实践育人共同体。组织研发“纪念馆里的思政课”,支持开展现场教学等活动。各级文物主管部门、革命场馆要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高校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赴革命场馆培训研习、联合科研等。第四,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丰富校园红色文化。高校博物馆、校史馆等应依托自身革命文物资源,创新服务思政课程的工作载体。革命场馆、文物系统专家学者走进高校开展巡展、宣讲等活动。高校应结合所在地革命文物资源,组织举办革命故事演讲等活动,打造校园红色文化品牌项目。第五,不断优化革命文物资源网络育人功能。各级教育、文物主管部门要引导支持高校师生参与革命场馆主题展览策划和社教活动的云直播等录制,创作相关网络创新作品。第六,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各级教育、文物主管部门要指导支持高校深化对本校、本地区革命文物及红色校史资源的梳理、研究与阐释,把革命文物资源禀赋创造性转化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

  文件指出,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分批培育革命场馆建设全国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分批推介革命场馆纳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修基地名单。教育部对相关工作取得成果的高校专职人员,择优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支持计划;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革命文物资源融合程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评价、教学科研成果评选的内容;高校应将大学生参加革命场馆志愿服务、实习实践计入实践总学分(学时);积极将红色文化优秀作品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条件、作为师生评奖评优的依据。

  文件强调,各级文物主管部门要对高校组织实施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在项目立项和经费安排上予以支持;要将革命场馆服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博物馆定级、运行评估、免费开放绩效考核质量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