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共成长:知识是礼物 陪伴与关爱更重要

发稿时间:2021-08-08 09:08: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共成长:知识是礼物陪伴与关爱更重要

  志愿者正在为帮扶对象线上授课。 徐嘉喜提供

  中新网太原8月5日电 题:大学生与留守儿童结对共成长:知识是礼物 陪伴与关爱更重要

  作者 杨静

  “今天我们学习正数和负数……”5日,太原理工大学“彩虹课堂”志愿服务队成员徐嘉喜与往常一样,打开电脑,翻开提前备好的课程,线上为他结对帮扶的学生进行辅导。

  开始于2019年寒假的“彩虹课堂”是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山西川至公益发展中心合作开展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主要面向大同、阳泉、运城、太原阳曲、临汾洪洞等地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等,围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进行线上一对一帮助和服务。

  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仇韶荣介绍,两年来累计已有359名志愿者一对一帮扶了359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帮扶涵盖小学到初中的语数外英物化生等多个学科的课业辅导,及音乐、书法、手指操等各方面的培训与辅导。

  志愿者线上教帮扶对象唱歌。 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提供

  徐嘉喜一对一帮扶的小朋友为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父母在外工作,平常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最初联系,学生家里老人以为他是诈骗集团,后来通过老师和社工才与小朋友建立联系。

  小朋友好玩、对学习兴趣不大,徐嘉喜便与她约定固定学习时间,教学时间专心听讲,游戏时间一起玩耍,“这样学好也玩好。”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更渴望得到他人的爱心和呵护。徐嘉喜告诉记者,语言不通、帮扶对象性格内向不善交流、不熟悉电子设备都是帮扶过程中常见的困难。“甚至有的家长对志愿服务工作不支持,对帮扶对象学习情况监督辅导不到位,或觉得麻烦就半途退出‘彩虹课堂’。”

  “对待这些孩子要保持耐心、细心、小心。”一年的帮扶,徐嘉喜总结出诸多经验。他说,面对困难与挑战时,应该先注意自己的方式方法是不是最适合的,及时调整自身,与学生、家长积极沟通,帮助其在“彩虹课堂”中坚持下去。

  “知识是礼物,更多的是陪伴与关爱,我们要先和帮扶对象做朋友,走进他们心里,得到他们的认可与接受,这样志愿工作会更容易展开。”“彩虹课堂”志愿服务让徐嘉喜收获颇丰,他希望能多引领一些后来者参加到这项实践中。

  “志愿服务对大学生来说影响巨大。”太原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贾支正表示,通过服务工作,对大学生组织能力、协调能力都有所提高,帮扶对象能够收获知识,得到志愿者的关爱与陪伴。“‘彩虹课堂’对大学生和帮扶对象都是一个成长过程”。

  “在接下来的志愿服务进行中,希望扩大辅导对象的覆盖面,先把阳泉市1400多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到帮扶对象。”仇韶荣说,在提高志愿者们素质和能力的同时,更希望能实地去帮扶地进行调研,“真正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背景、成长环境,有利于以后的帮扶与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