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一所农村学校“跳”出10个世界冠军

发稿时间:2021-08-09 10:2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8月7日电(记者陈国峰、王欢)“快到模糊”“无影脚法”“像开了倍速”……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17岁的冯熙惠以218次的成绩打破“30秒女子单摇跳”世界纪录,收获一枚金牌,赢得无数点赞。

  冯熙惠从10岁起就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城北中学练习跳绳,现在虽已毕业,但仍是城北中学跳绳队的队员。就是这样一所在当地并不起眼的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锻造了一支具有“世界速度”的天绳健跳绳队,过去8年共收获179项全国冠军,10人获世界冠军,还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7月24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城北中学,天绳健跳绳队队员在操场上训练。新华社记者 陈国峰 摄

  “给我一条赛道,还你一个世界冠军!”25年前,张红岗成为城北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时至今日,当初立下的铮铮誓言犹在耳边回响。

  “农村学校各方面条件差,很多学生上不了大学,出路在哪?”张红岗一直琢磨着通过体育运动改变学生精神面貌,谋求更好的未来。

  无奈当时的学校操场小,而且是土跑道,常规的体育运动很难开展。张红岗经过观察对比发现,跳绳是一项锻炼身高、体重、肺活量、视力的综合性运动,简单易学且对场地没有特殊要求。“跳绳比赛项目比较多,学生总能找到一项适合自己的。”

  从2012年开始,城北中学在学校推广跳绳运动。2013年,张红岗组建了天绳健跳绳队,带着第一批学生开始了他的“跳绳实验”。非专业出身的张红岗反复查阅资料、观看比赛视频,研究动作原理。他发现,山东学生身高普遍偏高,跳绳比赛中并不占优,只能通过改进技术提高竞技水平。

  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天绳健跳绳队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动作要领,通过自然下腰而不是刻意弯曲脊柱,以一种放松的状态摇绳起跳,既能提高速度还不会损伤身体。

  仅凭一根小跳绳,这群农村学生接连登上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2013年,天绳健跳绳队首次参加淄博市里的比赛,一举赢下两个冠军。此后,他们开始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2015年在全国联赛中获得23枚金牌,仅当年就参加了5个全国和国际性比赛,场场载誉而归。

  7月24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城北中学,天绳健跳绳队队员在操场上训练。新华社记者 陈国峰 摄

  掌声背后是艰辛,“无影脚法”伴着无尽汗水。“我每天放学后坚持练习一小时,正式比赛前的集训,一天要训练8个小时,吃住都在练习室。”冯熙惠说。

  今年7月,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天绳健跳绳队取得3金2银1铜的成绩,金牌数、奖牌数、总分都是第一。最近,冯熙惠等12名队员入选中国跳绳国家队,将参与2021年世界跳绳锦标赛20多个项目的角逐。

  与冠军和金牌相比,城北中学更看重跳绳给孩子们身心带来的积极变化。城北中学校长毛新普介绍,他们在全校推广跳绳运动,检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时优秀率达36%,远超当地平均水平。

  “影响更深远的是,这项运动磨炼了学生的意志,让他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养成坚韧不拔的品质,精神面貌变得更加自信、更加阳光。”毛新普说。

  “跳绳是一项简单易学、容易推广的体育项目,希望从小学生到成年人都可以参与进来。”张红岗期盼跳绳能够成为全运会乃至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让这些孩子有个更加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