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西电集团研制成功百万千瓦机组用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

发稿时间:2021-08-12 14:1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李婧怡)近日,中国西电集团成功研制百万千瓦机组水电、火电用发电机断路器,并通过鉴定验收,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是中国西电集团继掌握四十万千瓦、六十万千瓦、八十万千瓦机组用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技术后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西电集团关键技术难题再下一城,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电机断路器是安装于发电机出口与变压器之间的大电流断路器,主要用于保护发电机和变压器,能有效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并方便调试维护,经济效益明显。但这一高端装备的制造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所掌握,每年国家需要花费大量的外汇进口。

  为实现重大装备国产化,攻破核心技术难题,从2008年起,中国西电集团与三峡集团决定联合研发发电机断路器产品,并持续取得突破。2011年,六十万千瓦机组用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在国家高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全部型式试验,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大容量发电机保护断路器成套装置研制时代,使我国跻身于国际少数高端装备生产国家之一;2012年,八十万千瓦机组用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在国家高压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全部型式试验;2017年,开展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系列化研制,并于2018年成功研制出四十万千瓦机组用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使得中国西电集团发断系列产品更加完整;2021年,完成百万千瓦机组水电、火电用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研制。

  十余年间,西电人知难而进、坚持不懈,不仅完成了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系列国产化,也提高了超大容量电流开断灭弧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并在大型开关设备研究、开发手段及制造工艺方面实现了明显提升。同时,“XD”品牌发电机断路器成套装置已成功应用于向家坝、溪洛渡、乌东德等国家重点工程,为推进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做出了应有贡献。2019年,中国西电集团大容量发电机断路器首次实现出口海外,成功进入国际市场。

  中国西电集团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努力成为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继续引领输配电行业发展,为保障我国电力安全、能源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