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牡佳高铁:“95后”列车长接过父辈“接力棒”

发稿时间:2021-08-16 10:5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闫镁铖检查灭火器。 张学鹏 摄

  中新网牡丹江8月15日电 题:牡佳高铁:“95后”列车长接过父辈“接力棒”

  作者 侯继尧 聂爽

  15日7时50分,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准时从“雪城”牡丹江开出,沿着牡佳高铁直奔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华夏东极”之城佳木斯市。

  这是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以来开行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测试列车,标志着牡佳高铁联调联试迎来新节点。此时,车厢内一名“95后”女列车长显得格外忙碌。

  “能值乘代表中国最现代化的复兴号开展联调联试,利用这难得机会,我们抓紧时间再学习一下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列车启程不久,列车长闫镁铖组织班组乘务人员,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应急演练中。

闫镁铖检查座椅调节。 张学鹏 摄

  25岁的闫镁铖,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客运段动车车队的一名“95后”列车长,2017年从大学毕业后,进入铁路工作。四年间,闫镁铖很快从一名普速列车员,成长为一名高铁列车长。今年,她更是经过层层选拔,成为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乘务组的一员。

  “入选牡佳高铁联调联试乘务组当天,爷爷亲手做了一顿海鲜大餐给我鼓励……”闫镁铖说,她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铁路职工,爷爷退休前在铁路车辆段从事普客列车车辆乘务员工作,爸爸则是普速列车上的一名行李员。

  上世纪90年代,闫镁铖的爷爷主要负责担当牡丹江至佳木斯间普速列车的设备维修工作。闫镁铖的爷爷回忆,那时牡丹江到佳木斯普客列车最快需要近10个小时。

  进入21世纪,闫镁铖的爸爸子承父业,在牡丹江至佳木斯间的普客列车上担任行李员。“现在爸爸值乘的列车从牡丹江到佳木斯最快也要近7个小时,而我值乘的牡佳高铁动车组列车不到两小时就能从牡丹江开到佳木斯了。”

  国家的高铁线越建越多,旅客列车的速度越跑越快。现如今,闫镁铖也从父辈手中接过“接力棒”,准备在新建成的牡佳高铁上为旅客服务。

  “我能参加省内第四条高铁线的联调联试工作,这事让爷爷和爸爸高兴了好几天。”作为名副其实的“铁三代”,闫镁铖兴奋的话语间,透露出的是骄傲,是自豪,更是这一家三代铁路人,在铁路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亲历、见证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的浓浓“铁路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