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近二百张暖心留言条贴满车顶 出租车变身乘客心灵驿站

发稿时间:2021-08-17 10:0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齐鲁晚报

  近二百张暖心留言条贴满车顶,带来安静和温馨

  小小出租车厢,变身乘客“心灵驿站”

  载着184张留言条,周文昌每天穿梭在济南的大街上。今年是他开出租车的第六年,他想做点不一样的事情,为这座城市的陌生人带去温暖。三个月了,留言条的数量还在增加,已快铺满整个车厢顶。

  周文昌说,他希望这闹市中小小的车厢,给更多人的内心带去安静和温馨。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许建立 冯沛然 郭蕊

  如同知音的留言

  “乘坐这么有调调儿的出租车,就像一场浪漫邂逅。”“永远面朝阳光,阴影就会被甩在后面。”“一辈子很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毕业快乐!”“愿幸福与我相伴,愿美好与我同行,爱自己,爱家人,爱你们。”“你可以在这里写下你的愿望,让它穿梭在济南的大街小巷,祝早日梦想成真。”“济南,我们来旅游啦”……

  这些或长或短的留言,照亮了济南出租车鲁AF01122的车厢。打开车窗,风吹进来,留言条随风摆动。

  2021年4月21日,是这个创意“上线”的日子。准备好签字笔、留言条、工字钉,出租车司机周文昌开着出租车就上路了。“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些害羞,请乘客留言时还怕别人不理解我的意思,但很多乘客的认同,打消了我的顾虑。”周文昌说,看着留言越来越多,内心也更加充实。

  虽然已经记不清哪张留言条是第一个挂上去的,但留言的内容,让周文昌和这辆出租车上的乘客感到很暖心。

  “能想到这个方法的人,一定是个可爱善良的人,希望司机大哥和每一位在这个车上有过短暂停留的人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8月10日。”这是三个月来,最让周文昌感动的一张留言。而写这张留言的人,全程跟周文昌的聊天交流很少。

  “从反光镜里,我只看到那位乘客认真地写东西,到站后就匆匆下车了,我看到那张留言后,心里真是一惊,是一种遇到知音的感觉。”周文昌说。

  由于这些留言条,很多乘客会产生“误会”。“你这是正规出租车吗?”经常有乘客发出这样的疑问。“您放心,我这绝对是正规出租车。”很多乘客会一边听着周文昌的回答,一边饶有兴致地阅读车顶上的留言条。

  从里到外感到舒适

  说起在出租车厢里搞心愿留言板的初衷,周文昌坦言,这两年压力确实比较大,就想在车厢里跟大家“说说话”,但直接说会影响到乘客,“我一琢磨,车厢顶正好可当留言板使用”。

  2015年,28岁的周文昌开始进入出租车行业,成为一名“的哥”。2019年,周文昌开上了新能源出租车。出于对汽车的热爱,他还对这台一天到晚陪伴他的车进行了部分改装,换了轮胎和大灯,配了高档音箱,又对内饰进行“小装修”,并且每周进行一次精洗,对爱车的用心,可见一斑。

  “我要让乘坐我这台出租车的乘客,从里到外感到舒适。”对于这个小目标,周文昌觉得自己做到了。

  2020年春节,周文昌憋足了劲,本想趁着节后春运高峰期好好挣个钱,可是疫情的发生让行业陷入低谷。着急之余,周文昌在日记中写道:“我不是医生没法救人,我也不会盖房子。2008年汶川地震刚参加工作,我捐了50元,这一次困难已经蔓延到自己的城市,如果不做点什么,真的感觉心里难安,思来想去,决定献血、捐物,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吧。”通过多方联系,周文昌完成了心愿。当时他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民警捐了两箱84消毒液、两箱方便面、一箱奶茶,总价值1000余元。

  疫情改变着大家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继续为大家干点什么”也成为周文昌闲暇之余想得最多的事情。

  凝聚起一股暖流

  在周文昌的印象里,写留言的人有刚下班的白领、来济南旅游的外地人、刚毕业的大学生、处于热恋期的情侣、希望孩子考上好学校的家长、渴望脱单的男青年……在济南,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行色匆匆,彼此多是行程中的过客,互不相识,是这座城市里的陌生人。但是,他们在周文昌的出租车留言板里,凝聚起了一股暖流,鼓舞着、激励着每一位乘客。

  “自从这个创意上线,越来越多的乘客都愿意把自己的小心愿写上去,并且很多乘客会拍照发朋友圈。”这样的“小成就”也让周文昌备受鼓舞。他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平凡的岗位一样可以成就不平凡的事情。”

  8月14日,周文昌数了数,115天里留言条已经达到了184张,而且每天还有新的留言条。

  “这些留言里的话,其实就是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看到其他人的世界。面对焦虑,我们要乐观地生活下去。有些人,虽然只是过客,然而你在这里留下只言片语,我们就结下了不解之缘,祝愿每一位乘客都梦想成真!”周文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