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整理师:“制造”有序生活方式

发稿时间:2021-08-25 10:4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江西日报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一批新职业也随之出现。这些职业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就业选择,更满足了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从2019年4月至今年3月,人社部等部门累计向社会发布了4批56个新职业。从今天起,民生版推出“新职业 新风采”系列报道,讲述新职业从业者的故事,展现新时代劳动者风采。

  一个闷热的午后,南昌市水榭花都小区业主张先生的主卧里,不时传出嗡嗡的电钻声。“这个位置不太合理,得加一个挡板”“这个柜子放不下2个大号收纳箱,想想别的办法”……整理师周栩逸带着4名助手,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魔术般地让张先生衣柜里的服饰鞋帽分门别类,整齐有序。

  2021年3月,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一批调整变更职业信息,其中就包括在“家政服务员”职业下增设整理师工种。随着人社部的认证和消费需求的扩大,近年来,整理师一职渐趋热门。作为我省较早进入整理收纳行业的人,周栩逸与她的团队不断被认可,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每一次整理都是“头脑风暴”

  整理师,又称整理收纳师、整理专家等,是指通过与客户之间的交流,为客户提供家居整理收纳方案和服务的专业人士。

  区别于一般家政人员,整理收纳有一套标准化操作流程,绝不是把衣服叠成“豆腐块”放进衣橱里这么简单。“它是一个考验心力、脑力和体力的工作。”在周栩逸的眼里,她的工作更像是给客户的家居进行“二次装修”,拍照、清空、分类、针对物品特性筛选、整理,还需考虑空间规划、陈列美学、动线设计……这些“跨界”知识,对整理师而言都是必备技能。

  8月11日,周栩逸来到张先生家里,准备对4米长的衣柜进行整理改造。由于平时工作忙碌,张先生和妻子很难有时间好好整理。这次请整理师上门服务,也是抱着改善生活环境与状态的想法。

  周栩逸将行李箱在客厅摊开,箱中放置着形形色色的工具,电钻、磨砂纸、标签打印机、挂钩和口罩等等。戴上口罩和手套,整理师们迅速清空了衣柜中所有衣物,对衣柜的构造进行了一个初步的评判,随即着手改造衣柜中不合理的位置。“每一次整理,都是一次‘头脑风暴’。”周栩逸笑着说。

  16时,张先生的衣柜从零乱变得整洁有序,日常衣物按照颜色深浅一一排列,被子和冬季衣物打包进收纳箱,放置在衣柜最上层。皮带、袜子、围巾之类小物品分类折叠好摆放在抽屉中,每一个收纳箱和物品袋上都贴上了标签,便于查找。

  张先生对整理效果十分满意。“清爽”是他的第一印象,而有序分类收纳更让他耳目一新。

  坚持积累终遇曙光

  谈起整理师这条道路,周栩逸回顾说,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相关的专业书籍,有了初步的认识。“随着我对这个行业的了解不断加深,我太惊喜了,并有加入它的冲动。”

  此后,周栩逸一边在地产公司做档案管理,一边去深圳、上海等地参加整理师的相关沙龙和讲座。经过多次的交流学习,成为一名职业整理师的想法,逐渐在周栩逸的心中扎根。

  为了积累经验和拓展人脉,周栩逸做了数十次免费上门整理。2018年7月,她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和许多创业的人一样,周栩逸也遇到过瓶颈期,半年时间没有接到任何订单,处于亏损状态,10万元投资不知何时能够收回。此外,家人也对此难以理解。

  “当时快没信心了,差一点打退堂鼓。”周栩逸回忆道。

  2019年1月10日,对周栩逸来说是特别的一天。一名浙江的客户通过微博联系到周栩逸,托她整理别墅。周栩逸迅速带上同伴去往浙江。450平方米的屋子,3人花了整整6天5夜才完成整理。

  3.6万元,这笔业务给周栩逸带来不菲收入的同时,也给了她信心,更让不理解她的家人真正认识到,整理师与传统家政业务的不同。

  让社会和市场更加认可

  “首先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其次有较强的收纳意识,最后要有较高的生活追求。”周栩逸介绍,现在的顾客趋向年轻化,多为经济独立的“80后”“90后”,他们有稳定的收入,并且对物质和精神生活都有较高的追求。

  对于周栩逸自己而言,整洁有序的布置,能给她带来很强的“治愈感”。“看见自己的职业能够将整洁的环境带给更多人,让我非常有成就感。”

  去年4月,疫情刚刚缓解,周栩逸接到的订单翻了几倍,公司净利润达10万元。“疫情导致人们在家中堆积了更多的物品,这相对扩大了市场对整理师的需求。所以我们紧紧抓住了这个机遇。”周栩逸说。

  如今,平均每个月两三次的全屋整理订单,加上招收学员进行培训,周栩逸的公司每个月净利润已经稳定在4万至6万元。

  职业化和标准化,整理师近年来正在朝着这样的趋势发展。在周栩逸的工作室,订单的完成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流程。从咨询到预采,再到制订方案和上门整理,整个过程条理清晰。

  在被人社部认证为新职业后,整理师的身份也进一步得到了社会的认定。周栩逸认为,整理师行业将会越来越规范,门槛也将越来越高,并拥有一套完整的行业标准。“我希望通过整理师的带动,增强大家的收纳意识,使其成为大家日常生活的一种习惯。”(记者 陈 璋 实习生 孙木子 徐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