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这里的“开学第一课”由学生来讲

发稿时间:2021-09-12 09:33:00 编辑:李晨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1日电 题:这里的“开学第一课”由学生来讲

  新华社记者高晗、郭燕、王菲

  你心目中的开学第一课是什么样子?聆听名人演讲还是观看视频节目?今年秋季开学,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高三毕业班的教室里,气氛却十分热烈,学生们密切合作,讲了一堂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一节40分钟的主题班会,学生们积极参与,从红船精神到航天精神、从雷锋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同学们自主策划、组织、讲演,把百年党史、民族团结、社会发展等各个主题融入了主题班会。

  在高三(2)班教室里,一场题为“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班会正在进行。主持人为学生郭颜辉,讲台下的同学们不时与她互动。她告诉记者,同学们就是将平日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到班会的讲演中,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在课下,郭颜辉说出了讲课的“秘诀”:创新,一定要创新,同学之间的小组讨论很有必要,班会的内容和形式更要对得起毕业年级40分钟的宝贵时间。

  班会前,学生们会有一周的准备时间,每个同学明确不同的分工:查找视频的同学,要在海量的视频资料里找出合适片段,搜集即是再学习;写班会串词的同学,要在理解整个班会主题以及各个时间段所讲述内容基础上深入领会,撰写即是对知识的总结。

  班主任曹烨说:“从小故事讲起,并与教材里的内容深度融合,切入点的选择直接关系到课堂效果,更要在短短40分钟的班会课上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这些都要在班会课前有所考虑。”

  曹烨扮演着课堂之外的角色,即对班会主题进行指导,必要时提出修改意见。曹烨介绍,主题班会对毕业班更有针对性,将课堂交给学生,也是一次让知识“输出”的过程,此外,对于培养孩子性格和爱好也多有裨益,且每节班会都会由不同学生策划、组织,基本上每名学生都能参与。

  一节看似普通却高度凝练的主题班会,在这些即将告别中学阶段的孩子间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节班会课主创之一的董可同学告诉记者:“班会课给自己的高中生活留下了不一样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