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首枚冬奥金牌得主是谁?

发稿时间:2021-10-28 09:3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二期:冬奥百问 | 中国首枚冬奥金牌得主是谁?

  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派出28名运动员参加。这是国际奥委会1979年11月恢复中国奥委会合法地位后,中国首次派队参加冬奥会。自那之后,中国冰雪健儿在赛场上书写着新的故事。那么,大家知道历史上为中国代表团摘得首枚冬奥金牌的运动员是谁吗?

  这是一个大家不会感到陌生的名字:杨扬。

  将记忆拉回到2002年,第19届冬奥会在美国盐湖城举行。在2月16日进行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一举夺魁。

  在进入决赛的选手中,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实力强劲,此前她一直是女子500米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发令枪响起后,杨扬占据了主动,在第一个弯道处便已位居首位。此后,她始终控制着内道防止对手超越,并将领先优势逐渐扩大,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

  杨扬以44秒187的成绩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她的队友王春露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赛后,杨扬振臂高呼,两位中国姑娘紧紧相拥,场边的主教练辛庆山也与两名爱徒共同庆祝着这一历史时刻。

  之后,两位运动员共同举起五星红旗在场地中环绕,尽情享受着这来之不易的荣耀。

  1976年出生的杨扬从小便对滑冰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喜爱。她8岁便进入家乡的业余体校,开始了冰雪之旅。

  14岁时,杨扬被省体校的金美玉教练选中。训练后总是主动加练的她,成绩很快得到大幅度提升。

  1991年,杨扬获得个人首个全国冠军。1998年长野冬奥会,她迎来了在冬奥赛场上的首秀。然而在两个单项比赛中,全部被判罚犯规的杨扬铩羽而归。但她并未就此沉沦,回国后,进一步总结问题提升自己。

  正是这份坚持,让杨扬帮助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让《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冬奥会赛场奏响。(刘星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