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王家超 单手也能推开世界的门

发稿时间:2021-11-30 09:4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30日 12 版)

扫码观看视频

  我是中国残疾铁人三项运动员王家超,今年30岁,来自云南省建水县。今年东京奥运会,我成为历史上首位代表中国参加残奥会铁人三项的运动员,并以第四名创造了中国残疾人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在我五岁时,因为调皮爬变压器导致我永远失去了左臂,也因为失去左臂,我有机会成为一名残疾游泳运动员。经过多年训练,我参加了30余次比赛,一共获得120余枚奖牌,包括3次残奥会的1金4银和1铜的成绩。

  在以游泳选手身份经历过三届残奥会后,我担心自己在文化方面欠缺得厉害,未来很难融入社会,便报考了云南师范大学,最终成为了一名大学生。但我没想到,我的努力得到学校认可,获得了保送研究生的机会。2015年,我的人生迎来转折点,我开始读研,从游泳队退役,并决定进行一项新的挑战。

  得知2016年残疾人铁人三项第一次进入奥运会的舞台后,我迫切希望去挑战这个项目。遗憾的是,里约残奥会并没有设定我这个级别的比赛,我只能把目标继续投向2020年的东京残奥会。

  刚开始转项时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梦想,我甚至不知道如何训练,如何找教练?在自己摸索训练的过程中,确实遇到很多困难,我尝试着去跟国家健全铁人三项队训练,但要兼顾学业令我根本没办法跟随他们的节奏,我只能独自探索。

  最开始,出国比赛只有我一个人,小到报名、购买机票、预订酒店,大到找教练、找营养师、训练、比赛都只能靠自己完成,我被迫变得更加独立,同时也变得更加自信。

  一次比赛中,我遇到了第一任外教彼得,他是一位在上海工作、讲着一口流利中文的铁人三项选手。在他的帮助下,我有了赞助商、营养师和物理治疗师,也有了出国训练、比赛的经验。

  在远程训练软件的帮助下,我们可以“隔空”完成训练,我要做的就是把训练数据都上传到这个终端。当时,我依然是个会偷懒的运动员,例如,两个小时的训练,我会提前十分钟就开着手表去洗澡,等到手表跳到两个小时才按停。

  后来有一次我去上海出差,住在他家,他清晨4点就起床完成了训练。当他问我:“今天你训练了吗?”我被问得愣住了,他知道我没训练,只是意味深长地说:“没训练没关系,这是你的训练,不是我的训练,教练的作用只是负责帮助你构建计划、控制你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从此之后,我的被动式训练就慢慢变成了主动式训练。

  转项到铁三并不容易,尤其我要单手操控自行车,但很多人想不到,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最难的其实是跑步,因为我们常年在游泳池里,脚踝和关节以及骨骼是柔软的,跑步则需要不断地和地面进行对抗,骨骼关节需要硬一些,唯有勤奋训练,才能找到平衡。

  而更难找的是训练和生活的平衡,生活中总有不少挑战意志力的时刻,例如下雨、疲劳、训练强度太大、计划太枯燥,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克服懒惰,至少从每天起床这件小事开始。我启动了人生的自动导航模式,后来彼得太忙,我换了一任美国教练,同样是“隔空”训练,但这次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每天监督自己,严格执行计划,把训练目标与内容拆分到每月、每周,每天甚至每个小时去一一执行。

  细枝末节的变化结了果实。2018年,我从一开始没有世界排名到年底最终排世界第15名。2019年年初,国家队看到了我的努力,就把我安排到国家自行车队,得到更多支持的我经过一年努力,升至世界排名第三。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一个人去到加拿大、菲律宾、美国、葡萄牙、日本、韩国、瑞士和泰国,经历了很多困难也收获了诸多成长。

  2019年去日本横滨比赛,我经历了严重的摔车。游泳阶段,我是第二个出水的,但换自行车后,为了提高20秒,我做了一个风险极高的决定,在自行车上脱把穿锁鞋,可日本的赛道弯道最多,我没有充分的时间脱把完成动作。在高速过弯时,我右脚的锁鞋还没完全穿好,我一边奋力骑行,一边左右摇晃,过弯时一失控,摔车了。当时,我完全是懵的,右边头盔和手臂重重地砸到地上,右手肘关节上擦破了大片皮肤,流着血。幸运的是,我没有发生骨折,当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扶起自行车继续追赶。我一直追,冲过终点线,发现自己是第二名。其实在摔车时,我完全有放弃的理由,但很庆幸,我选择的是奋力向前冲。

  更大的考验是东京奥运会延期。2020年初去到泰国训练,一次外出骑行摔车导致我肩膀严重受伤,当时我动了放弃的念头,因为铁人三项需要承担的风险的确太高了,但奥运会近在咫尺,我无法放弃。为了避免风险,顺利参赛,我把更多的户外训练改到室内,可媒体上关于奥运会的消息越来越糟,“奥运取消”的可能性让我不可避免患得患失,我一边暗示自己“奥运不会取消,只会推迟”,一边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幸运的是,2021年8月,东京残奥会顺利召开,最后时刻获得奥运会资格的我顺利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并且以第四名的成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中国残疾人铁人三项写下了开端。

  我非常庆幸生于今天的中国,在这样的和平年代,有好的政策,有飞速发展的经济,有强有力的疫情管控措施,才让我们年轻一代运动员能有梦就去追逐,作为中国的年轻人,我是幸福的。

  2021年11月30日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