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内蒙古科技特派员化身“技术保姆” 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发稿时间:2022-05-27 09:49: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内蒙古科技特派员化身“技术保姆”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图为赵娟(右一)在育苗棚里指导农户移栽。 胡建华 摄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通辽5月26日电 题:内蒙古科技特派员化身“技术保姆” 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眼下正是辣椒苗大田移栽时节,移栽前秧苗如何管理、移栽后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这些都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科技特派员赵娟最近最为牵挂的事。

  “它主要是靠须根生长,须根越多,越容易扎土,这样的话缓苗快,成活率就高。”一大早,赵娟便来到包联的开鲁镇飞机场村,到农户育苗棚实地指导。

  科技特派员的到来,让辣椒种植户吕国才有了主心骨,赵娟让他明白,科学种田有多重要。“她介绍得很实用,非常好,移栽前一天浇一遍水,再打一遍生根剂,收成才会好。”吕国才说。

  图为赵娟以直播的方式线上培训红辣椒种植户。 胡建华 摄

  除了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教学”,赵娟以还线上授课、视频连线的方式解答椒农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

  赵娟从事辣椒种植、经销16年。为确保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赵娟推广自己试种的优良品种,并全程技术指导,随行就市回收辣椒。

  “从育苗、移栽、田间管理到秋收,我会把掌握的技术都告诉给种植户,为老百姓增产增收出一份力。”赵娟说。

  图为李旭光(左)指导王玉祥牛改良技术。 吕志敏 摄

  开鲁县畜牧水产工作站站长李旭光今天来到大甸子村,指导养殖户提高牲畜出栏率,跟进大甸子村改良点建设。

  养殖户王玉祥有20余年的养殖经验,但近两年他遇到了烦心事。“别人家的母牛都是一年生一个牛犊,我家一年半生一个,影响了收入。”

  “是因为饲草料营养不均衡,牛运动量不足,品种也需要改良。”李旭光帮王玉祥找到了问题症结。

  “他建议我种些紫花苜蓿,还教我黄牛改良,真是帮了大忙了。”这些天,王玉祥正准备拿出一些土地种牧草,搞青贮。

  图为李旭光(右一)指导大甸子村改良点建设。 胡立忠 摄

  据了解,大甸子村共有村民192户,其中养殖户120余户,年均羊存栏14000只、牛1800头,养殖业是该村乡村振兴重点产业。

  为保证养殖户持续增收,去年,大甸子村争取到改良点建设项目。李旭光到任后,帮助制定方案、培训改良员、跟进项目建设,他把办公室设在了村里,把心系在了养殖户的大事小情上。

  “根据我的专长,为养殖户解决牛羊的品种改良、饲养管理等方面技术问题,逐步提高牛羊的质量,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养殖户增产增收。”李旭光说。

  为确保科技特派员沉得下去,作用发挥得好,当地要求特派员与包联村签订目标任务书,在3年服务期内,每周入村服务不少于两次,根据村民需求、产业发展实际,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和科普宣传、实用技术培训、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等服务。

  图为科技特派员到乡镇对接。 吴广飞供图

  据了解,开鲁县从事业单位科技人员、涉农企业法人、农村经济合作社、农牧民致富带头人中选派40名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围绕嘎查村发展需求和科技人员专业技能,以结对包联的形式开展种植、养殖等技术服务。

  “40名科技特派员将深入90个嘎查村开展科技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为老百姓解决种植、养殖、林果等产业技术难题,并通过线上培训广大农牧民,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添智。”开鲁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副局长吴广飞说。

  据了解,开鲁县5年内将选聘科技特派员260人以上,让人才要素向农村农业稳定流动,让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为农业生产力,让科技特派员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助力乡村振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