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谁说艺考生读书不行?“丹青女孩”高分进清华

发稿时间:2022-08-16 09:3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民晚报

  谁说艺考生读书不行?请看这位高三生的“双线作战”

  “丹青女孩”高分进清华

  翻开录取通知书,立体纸艺校门立在眼前。望着“清华园”三字,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高三女生乔怡琳有想哭的感觉。昨天,随着录取通知书送到,她成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新生,离服装设计师或平面设计师的人生规划更近一步。

  作为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读的艺考生,乔怡琳比别的同学更忙——每个周末,她有整整一天要在画室;高三第一个学期开学后,她大部分精力都用来备战上海美术联考。即便如此,乔怡琳仍在2022上海秋季高考中考出532分,打破人们传统概念中“艺考生”读书不好的印象。

  挑战“两条腿走路”

  从浦东六灶小学读到五三中学,公办学校并不繁重的学业,让乔怡琳能将绘画爱好延续下去。临近初中毕业,她觉得美术艺考或许是努力方向,网上浏览学校,她被“清华美院”击中了。

  清华对艺考生的文化课要求并不低,这和乔怡琳对自己的期待相符,“我不希望只读纯粹的艺术院校,更希望在综合性大学汲取养料,更何况是美丽的清华园”。正因为有学业、专业“两条腿走路”的打算,中考前,她自荐报考大境中学并被录取。

  “树叶光影”的学问

  从去年暑假开始备战当年12月的上海市美术联考,到今年4月参加清华校考,再到7月高考……高三这一年,乔怡琳“双线作战”,分外辛苦。校教导主任高建人介绍,为助力艺考生冲刺市美术联考,学校为他们特批假期,在他们缺课的日子里,老师利用在线平台帮助他们。

  考前集训,乔怡琳在画室从早八点一直画到凌晨一两点,素描、色彩、速写,三科轮着来。“有的‘大神’总能把人物神情捕捉得特别准,我就向他们学,别人午休,我就在画室里面多留一会,多练一会。”乔怡琳说,除了基本功,清华美院更看重考生创作力。练习虽然苦,但乐此不疲。“老师会让我们去拍日常每个人的不同形态,观察地铁上形形色色的人,留意一天不同时段,树叶颜色在光影中有何不同。”

  清华校考的色彩题要求大家以“立春”为主题创作,乔怡琳便画了街角小花店。有了平时积累,这并不难。说起当时的画作,乔怡琳回忆,“因为春天刚来,整个画面会粉嫩一些。画叶子时,除了绿色,我会在叶子的受光面加些暖色调,背光面加上一些灰紫色调,产生空间层次变化。”乔怡琳表示,学科学习中积累的学习方法,在绘画时也能用上,像历史课的积累,让自己欣赏名家画作时更容易产生共鸣。

  高三是幅“暖色画”

  下周就要去清华报到,乔怡琳说,她还要完成一幅“高难度”的画——给妈妈留下一幅清华园速写。“若用一幅画记录高三,应该是偏橙黄色调的!”乔怡琳说,即便压力不小,即便因疫情封控凑不齐画材差点放弃,但回想起那段时光,画面仍是暖暖的。那是完成白天紧张学习或者绘画集训时,见到的一抹夕阳;也是画友们积攒的友谊;是父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想尽一切办法为她购买画材付出的努力;也是老师们默默的鼓励——6月重返校园后即将面临历史等级考,历史老师除了批改作业,还会给久别校园的她,留下暖心的评语。

  本报记者 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