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同宿舍好兄弟 一起考研“上岸”

发稿时间:2022-08-18 09:28: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羊城晚报

  从左到右为张汕、梁家宙、梁天炜、梁禧发

  四人一起讨论题目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杨睿 通讯员 林怡帆 李伟苗

  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各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已陆续发放。在暨南大学,有这样一个“学霸”宿舍,宿舍四人均来自理工学院2018级信息工程专业,他们互勉共进,考研齐“上岸”——梁家宙、梁禧发被中山大学录取,梁天炜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张汕被哈尔滨工程大学录取。大学四年,他们是好舍友,更是好兄弟,在学习、生活各方面互相成就。

  “研”路艰辛,与友相伴

  考研期间,他们一般各自在图书馆学习,晚上闭馆后回到宿舍,四人都会分享一天的学习心得或者趣事,有时也会讨论当天遇到的难题和学习方法。“考研的日子虽然看起来平平淡淡,但是我们一起努力的每一天都值得铭记。”他们说道。

  考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们遇到过许多困难与烦恼,比如要不要考研,应该选择哪个学校,选择什么专业……

  梁禧发表示他在选择专业和学校时非常纠结,直到去年七八月才确定下来。起初,他想考通信专业,但后来又转为中山大学集成电路专业。梁禧发鼓励学弟学妹:“考研期间,遇到挫折和困难是很正常的,不要怀疑自己,调整好心态,踏实地有计划地复习,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有风雨兼程。”

  同样考上中山大学的梁家宙说,在临近9月的时候才决定报考中山大学,这给后续的复习带来一定挑战。“但是舍友在专业课上帮了我很多,他们会耐心地为我解答问题。”他说,“在考研大军中,舍友是坚实的后盾,有信息可以一起分享,有问题可以一起讨论,彼此鼓励,携手共进。”

  “梁家宙给我的专业课学习带来了很大帮助,我们经常一起研究难点、重点知识。”张汕说道,他认为枯燥乏味的复习需要伙伴的陪伴,大家要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宿舍四人都决定考研,我很幸运能够有这么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

  大三暑假,梁天炜选择留在学校备考,其间舍友梁禧发给予了他很多帮助。“我们都复习同一门专业课,因为他的复习进度比我快,每次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我都会向他请教。”由于一志愿没有被录取,梁天炜的上岸时间比其他三人晚。“看到身边的朋友早早‘上岸’,我其实很焦虑,但是舍友察觉到我的低落情绪之后,就积极帮我上网查询资料,传授复试面试经验。”最终,他也考上了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精彩生活,热心公益

  大学四年,宿舍四人均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学金以及荣誉称号,在各类学术创新大赛上表现不俗。他们不仅在学习上携手共进,更是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有十足的默契。

  梁家宙表示,平时大家相处融洽,有很多相同的爱好。在学习紧张时,宿舍长梁天炜会组织娱乐活动,放松心情,四人还一起参加过院系组织的闪避球和篮球赛。考研期间也不例外,“每周五下午图书馆闭馆时,我们都会去打乒乓球或者进行其他活动,适当地进行放松。”张汕说道。

  据了解,宿舍有三人是中共党员,另一人也是预备党员。他们在不耽误学习的同时,还热心志愿服务,大学期间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400小时。

  今年,他们多次参与学校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据介绍,梁天炜目前参加了七次核酸检测志愿,曾做过信息录入、指引待检测人员等工作,“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为校园防疫工作助力。”梁禧发、张汕、梁家宙分别负责过信息录入、指引老人填写信息等工作。梁禧发表示,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在岗位工作了近八个小时,让他深刻感受到医务人员的辛苦和不易。“虽然每次工作很辛苦,但是大家的微笑和每一句‘谢谢’,都会让疲惫烟消云散。”张汕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