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探访戈壁铁路通信人:练就无缝接续“头发丝”本领

发稿时间:2022-09-28 10:21: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兰州铁路局兰州通信段疏勒河综合工区班组在疏勒河——军垦区间开展光缆抢险应急演练。 王嘉琪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7日电 (丁思 常晓敏 徐国统)秋日清晨6时许,天空泛着鱼肚白,戈壁滩上丝丝寒意阵阵袭来。疏勒河畔,甘肃嘉峪关至矿区工厂站电气化改造及运输提质工程现场,一群铁路职工正在加紧工作。

  “由于开挖的新光电缆沟与我们既有的光电缆大通道有交叉,且交叉点多,我们在现场必须时刻不离,盯控作业人员小心开挖。工程完成后,嘉峪关至矿区专用线列车将由内燃机车升级为电力机车,运能效率将大幅提升。”说话的人是白海鹏,兰州铁路局兰州通信段的疏勒河综合工区工长。

  兰新线骨干网劣化纤整治。 张从民 摄

  疏勒河,一条静静的河,是中国版图上少有的自东向西流淌的内陆河。自2011年兰州铁路局兰州通信段成立以来,疏勒河综合工区就驻扎在了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疏勒河畔的三道沟镇,管内大部分地区为戈壁和无人区。从架空明线到电缆,再从电缆到光纤,十年,铁路通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该工区共有7个人,平均年龄27岁,负责五华山至局界137公里通信线路,10个车站通信机房,10个通信基站,3个分区所通信设备及附属设施的铁路通信维护任务。

  通信光纤直径0.007毫米,细如发丝。 徐国统  摄

  进入秋季,铁路货运量大幅提高,设备检修和施工配合“交替上阵”,这些每天和通信光纤打交道的技术人员个个练就了能将直径0.007毫米以内的纤芯迅速实现无缝接续的本领,因此也被称为“在头发丝上雕刻”的铁路通信工作者。工长白海鹏、家在河南的赵鑫和内蒙古小伙巴音满都拉是这里的技术大拿,承包了工区大多数节假日值班,被工友亲切地称为“三剑客”。

  在工区,白海鹏为工区实习生讲解业务知识,带领实习生学习光电缆接续和熟悉机房设备。他的传帮带为实习生们打下了牢固的业务基础,使他们在定岗考试中轻松过关。定岗后的实习生们每次见到白海鹏都会发自内心地叫一声“白哥好”。

  “光缆出现问题,马上过来车间准备抢险器材。”接到电话后,躺在床上的白海鹏立马爬起来,迅速穿好衣服鞋子,一路跑步到工区把抢险工具都搬出来,对照抢险清单把东西一样一样准备好。抢险就是在跟时间赛跑,一分一秒都至关重要,以此保证铁路通信安全。

  白海鹏的床头总是堆着一摞书,书的内容涉及通信专业类、计算机类、财经类等。这种不断进取的学习精神使他对通信全程全网的概念有了更深了解,传输业务更加精湛。“疏勒河是我的另一个‘家’,我希望为这个‘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白海鹏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