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暨南体育大讲堂开讲 苏炳添分享“逐梦 圆梦 续梦”故事

发稿时间:2022-10-03 10:36: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暨南体育大讲堂开讲 苏炳添分享“逐梦 圆梦 续梦”故事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1日电 (郭军 苏倩怡 杨仪宸)9月30日下午,暨南体育大讲堂主题讲座“逐梦 圆梦 续梦”在暨南大学大礼堂举行,亚洲飞人、暨大体育学院教授苏炳添开讲,与暨大师生、暨大附属中学和小学学生代表分享其运动生涯的心路历程。

  开讲前,暨南大学副校长张荣华在致辞中介绍,该校体育工作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刻画着百年侨校光辉的印记。张荣华表示,暨南大学体育大讲堂旨在用体育明星的正能量推动中华体育精神,增强体育文化自信。未来,该校将邀请更多师生喜爱的体育明星走进校园,弘扬体育正能量,在暨南园营造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体育文化氛围。

  暨南体育大讲堂开讲 苏炳添分享“逐梦 圆梦 续梦”故事 陈骥旻 摄

  暨南体育大讲堂以问答的形式开讲,苏炳添与主持人、学生们围绕主题多话题进行交流。苏炳添分享了自己从2015年突破10秒大关,到2020东京奥运会上跑出9秒83这一惊人成绩背后的故事。

  “所有的成功离不开充分的准备”,苏炳添表示,越来越科学的训练理念与手段使得训练更有效率,所以自己才能达到新的高度。此外,苏炳添强调技术需要厚度,当他跑进10秒的次数有了一定的厚度,才令他信心倍增,誓要抓住奥运会的机会。训练期间,他更换了教练,克服多次腰伤,重新学习改进后的跑步技术,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如果你想进步,你想突破,必须随时都要去接受更新的东西,把自己的弱点变成优点。”田径项目就是用实力说话,苏炳添表明只有不断地积累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足够优秀,才能站上和别人对话的舞台。

  暨南体育大讲堂开讲 苏炳添分享“逐梦 圆梦 续梦”故事 陈骥旻 摄

  谈及未来规划,苏炳添表示不会满足现状,而是在保持自己高水平的竞技水平与状态下,追逐更高的目标,“让我坚持下来的‘甜头’更多是自己不放弃不服输,当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成功,但是你坚持下来就很帅。”

  在互动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及苏炳添是否会对没有将9秒83这个最好成绩在奥运会决赛中表现出来而感到遗憾。苏炳添表示,人不是机器,很难在最重要的比赛中表现得最好,肯定会有起伏,但只要是努力得来的结果,都应该得到鼓励与认可。苏炳添也承认在半决赛和决赛之间的两个小时,没能迅速恢复到最佳状态,即便决赛时已经使尽全力,也没法再次创造出惊人的成绩。而这也正是他和中国田径需要思考与攻克的难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