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热身“激活”人体 提升锻炼效果

发稿时间:2022-10-06 11:33:00 编辑:张建伟 来源: 北京晚报

  热身运动即运动前轻松的身体活动,应根据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水平和将要进行的运动强度来决定,一般来说需要5—10分钟的时间,让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运动前热身有很多益处:通过适当强度的运动让血液循环加速,提高氧气输送效率;通过肌肉主动发力来激活肌肉,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通过循序渐进地增加伸展幅度,提高运动过程中肌肉的运动范围;通过一些动态热身动作,提高肌肉整体的协调能力,改善关节的灵活性,增加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让身体以最佳状态进入到接下来的运动中,预防运动损伤。

  让身体做好运动准备,功能激活流程一般包括以下4个环节,第一,全身热身,一般如走路或慢跑。第二,局部静态伸展,如拉伸大腿后群或前群肌肉,压腿等动作。第三,功能性动态热身,在行进中的动态拉伸动作。第四,正式运动前的热身组,如针对要完成的锻炼,如对打篮球做针对性的模仿动作、步伐练习等。

  接下来,我们分享一些热身激活动作:

  1.原地后撤腿(冰壶式浅蹲)

  屈髋屈膝,一侧腿向斜后方交叉后撤,背部挺直收紧,俯身呼气,动作过程中保持均匀呼吸。一侧完成后,左右腿循环练习。

  2.原地触臀踢

  自然站立,一腿屈膝后踢,脚碰触臀方向,身体自然发力,股四头肌伸展,有适当拉伸感,左右腿交替进行。

  3.原地高抬提膝

  身体自然直立,一侧腿屈膝上提,另一侧手臂摆臂。提膝摆臂时呼气,左右交替协调进行。

  4.弓步转体

  身体前后弓步站立,大腿与小腿成90°角,双臂展开,异侧转体,配合呼吸。

  5.躯干核心激活

  借助弹力带辅助训练,双腿开立,与肩同宽,屈髋屈膝浅蹲,背部收紧。弹力带围绕躯干一周,身体对抗弹力带做反向移动。

  在经过热身和特定动作激活要训练的肌群后,神经和肌肉的连接会更通畅,有助于得到更好的锻炼效果。